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多項安全預案 以防萬一

時間:2019-07-14 03:00: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2018年4月,中國第一個空間目標飛行器天宮一號順利墜落在南太平洋的「航天器墳場」。天宮一號並沒有如外媒宣揚的「如火球般衝向地球」、「或將摧毀一座城市」,而是如其他國家的航天器一樣墜落在大洋深處,未對人類社會造成實質性的危害與影響。

  天宮一號曾惹無端猜測

  天宮一號完成任務後的離軌,雖然與其他航天器的返回沒有太大區別,但引發外媒軒然大波。作為其繼任者的天宮二號,也一直被各國航天機構密切關注。據報道,2018年6月,外國機構監測到天宮二號突然降軌95公里,令一些輿論猜測天宮二號已失控。然而,天宮二號在距地300公里軌道處停止墜落,它還在這一軌道運行了10天。在外國科學家對這一現象開始推測和遐想時,天宮二號又突然進行變軌,意外的回到此前390公里的正常軌道。

  2018年9月,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表示,天宮二號目前正運行在平均軌道高度約400km的近圓軌道,運行於長管飛行模式。為進一步發揮空間應用效益,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運營管理委員會研究決定,「天宮二號在軌飛行至2019年7月,之後受控離軌」。隨後,中國不斷公布天宮二號的情況,並在13日預報了天宮二號將在約一周後離軌的消息。

  與此前相比,天宮二號在受控離軌方面採取了多項措施。載人航天工程空間實驗室系統總設計師朱樅鵬此前表示,天宮二號設計有多個自主安全控制模式,比如推進安全模式、對日定向安全模式、輻射器泄漏自主控制安全模式等。即使在測控區以外發生故障,天宮二號也能自主切換到安全模式下,在飛進測控區後進行故障處理。為以防萬一,能夠快速應對突發事件,天宮二號還專門制定了在軌故障預案,確保緊急狀況及時、準確、有效地處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