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雲南邊民互市 逆流衝破百億

時間:2019-07-12 03:03:59來源:大公報

  圖:第17屆東盟華商會暨第1屆「一帶一路」僑社論壇6月11日在昆明開幕,參展商向華商推介雲南特產普洱茶\資料圖片

  中國西南邊陲雲南省有着4000多公里的邊境線,與老撾、緬甸、越南等相接壤國家的進出口貿易實實在在地關乎着民眾的生活福祉。今年以來,面對複雜的國際形勢以及中美貿易戰的客觀現實,雲南的外貿增長表現良好,過去五個月,外貿進出口總額871.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3.6%,全省邊民互市的進出口額129.2億元,同比增長11.6%。全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621.9億元,增長9.5%,佔全省外貿額的71.4%。中老邊境磨憨、中緬邊境瑞麗、中越邊境河口,這三個最具代表性的口岸,每天繁忙依舊充滿活力,邊貿生意紅火。\大公報記者 譚旻煦

  早上8點30分,一輛拉滿蘋果的貨車在中國雲南磨憨口岸順利辦理出境手續,如果車程順利,這批水果當天就能到達老撾、泰國的邊境,次日就能在泰國市場出售了;與此同時,老撾磨丁口岸裝滿貨物待檢通關的大貨車已經排起長隊,袁仕文公司的車隊也在其中。

  源裕鑫(西雙版納)進出口貿易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於2017年,總經理袁仕文原來在一家公司跑運輸,看到越來越紅火的邊貿生意,他便辭職成立了現在的公司。註冊資本300萬元,主要經營老撾西瓜、香蕉、紫薯等邊民互市進口,交易額已經達到8000萬元,出口方面則主要經營通昭蘋果、通海蔬菜等出口泰國,交易額也達到了約6000萬元。袁仕文說,隨着「一帶一路」開發、中老鐵路的開通,未來公司的生意會做到更遠的地方去。

  河口融入海陸新通道

  中國磨憨口岸與老撾磨丁口岸對接,是中老兩國唯一的國家級一類口岸,從這裏輻射1000公里半徑範圍內,連接着中國西南主要城市以及東南亞兩個國家的首都,一直以來被稱作「國際大通道上的旱碼頭」。

  河口口岸位於雲南省紅河州河口縣城南端,與越南老街市隔河相望,國境線長193公里,是中越邊境雲南段最大的口岸,又是滇越鐵路昆河段終點站。

  今年2月27日,首列編組15輛、裝載600噸進口澳洲鐵礦石的1213次中亞米軌貨運班列,通過中國河口口岸入境,這是澳洲鐵礦石首次通過鐵海聯運抵達中國國內。河口這個人們印象中小商小販熱鬧起來的小城鎮,正式融入了海陸新通道。

  越南人拖着改裝的自行車通關的場景,多年來就是人們印象當中的河口形象,甚至是一道風景。此時來到河口,每天早上排隊從越南入關,下午再從河口出關,依舊還是這裏的常態。由於貨值不超過相關規定的8000元便可享受免稅待遇,他們一早從越南拉一些新鮮蔬菜等前來河口出售,下午則拉回去日常用品等。

  「瑞麗製造」出口生力軍

  早在2017年,瑞麗已經成為中國對緬貿易出口最大陸路口岸,是通向東南亞、南亞的重要門戶。日均1.42萬輛次的車流量,以及日均5.27萬人次的人流量,讓這裏時刻顯得活力無限。

  貿易暢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內容,瑞麗試驗區近年着力培育面向南亞東南亞的外向型產業基地,吸引了北汽集團、銀翔摩托、雅戈爾等一大批知名企業落戶。以「兩車一機一電」為代表面向南亞東南亞的裝備製造業從無到有、快速發展。北汽瑞麗、銀翔摩托、啟升電子建成投產,「瑞麗製造」的摩托車、手機成為出口生力軍,這些讓貿易方式從邊境貿易為主轉變為一般貿易為主,出口結構從日用百貨為主轉變為機械電子產品為主。據統計,2019年一季度,瑞麗口岸進出口貿易額189億元,其中出口68.8億元,增長22.3%。一般貿易佔比逾七成,邊境貿易、加工貿易快速增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