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平民市長」張百發告別儀式今在京舉行 習遠平代母前來弔唁

時間:2019-07-11 22:22:12來源:大公網

自80年代起就採訪過張百發同志的中央駐北京站的老記者們,懷着崇敬心情,為他送最後一程。/唐川閣攝

【大公網訊】(記者唐川閣北京報道)7月11日上午,被譽為「平民市長」的北京市原常務副市長張百發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東禮堂舉行。張百發出身草根階層,從一名普通鋼筋工人靠苦干、實干最終走上北京市領導崗位,並為北京籌辦亞運會、申辦奧運會及城市建設立下汗馬功勞,在普通民眾中頗具政聲。社會各界上千餘人一早來到八寶山革命公墓東禮堂為張百發作最後告別。

上午7時許,當記者趕到告別儀式廳外時,現場已排起長隊,來自首都各界幹部、群眾等千餘人胸佩白花、手捧《張百發同志生平》,前來為心中的「平民市長」送別。9時許,人們緩緩走入弔唁廳,向張百發致上最後一個敬禮,也與他們的老領導、老市長、老朋友做最後的道別。

弔唁廳內庄嚴肅穆,哀樂低回。正廳上方懸掛着黑底白字的橫幅「沉痛悼念張百發同志」,橫幅下方是張百發的遺像。張百發的遺體安卧在鮮花翠柏叢中,身上覆蓋着鮮紅的中國共產黨黨旗。前來弔唁的各界人士紛紛止不住哀泣,悲情深痛。

張百發市長深得民心,上千名首都各界幹部、群眾前來追悼,自早晨7時許告別儀式廳外已排起長隊。/唐川閣攝

張百發1935年出生於河北香河,195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北京市第三建築公司一工區青年突擊隊隊長、公司黨委副書記、副經理,北京市建工局副局長,國家建委副局長、副主任,北京市常務副市長。在任期間,他成功指揮了第十一屆亞運會籌建工作,積極籌划北京申奧工作,在眾多北京城建項目中親力親為。2019年7月5日凌晨,著名勞動模範、北京市原副市長張百發在北京因病逝世,享年84歲。

眾人追憶百發市長:仙骨已逝 精神長存

張百發去世後,習仲勳次子習遠平專門代表其母齊心前去弔唁張百發並敬獻花籃。習遠平稱,張百發是一個時代的領導幹部的傑出代表,「他們那一代老同志、老領導,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平易近人、敢於擔當;不講官話套話空話,實實在在為平民百姓做事,應該好好宣傳這種作風,發揚光大。」

弔唁廳內庄嚴肅穆,哀樂低回。/唐川閣攝

原中國新聞社北京分社社長徐泓曾多次採訪張百發,她提到張百發與鄧小平的深厚交情。1993年10月31日,鄧小平乘車瀏覽北京市容,張百發全程陪同。自從鄧小平引退后,每逢在北京出遊,他都讓張百發為他當導遊。

張百發病危前,在他身邊工作多年的老秘書韓軍然,特地從外地趕了回來陪伴,直到老領導的心臟停止了跳動。說起張百發,韓軍然反覆稱讚「他是共產黨培養下的勞動者和領導者的代表」。憶起當初在張百發60歲生日時送他一副對聯的事,韓軍然仍歷歷在目,「百發說,不過生日。秘書們想到六十一甲子,還是要過的。」於是,由韓軍然牽頭想了兩句話,上聯:功名利祿隨它去;下聯:寬厚坦蕩自我行。看到對聯后,張百發卻覺像在發牢騷,「我是農民的兒子,大字不識一個,掃盲掃出來的,這完全是黨一手培養起來的,我不能忘記這個。」

張百發從領導崗位退休后,持續支持和關注京劇等傳統戲曲文化藝術,出任振興京劇基金會會長。任職期間,促成了北京市戲曲藝術發展基金會和長安大戲院共同主辦的「走進長安戲曲之門」系列惠民演出,為弘揚傳統文化做出貢獻。/唐川閣攝

原北人集團公司董事長龐連東評價張百發「實事求是、敢於擔當」。1992年,張百發為滿足市場需求,曾對北人單張紙膠印機廠房實行「特批」:邊辦、報批、邊開工。龐連東激動地說,「當時,我們膠印機最多增加了1000台、實現3.5億元人民幣的銷售收入。我是見證人,望老市長天堂安好。」

在參加告別儀式的人群中,有兩位早上7點多鍾,從20多公里外的北京市朝陽區亞運村慧忠里居民小區趕來的趙明、李麗寶夫婦。他們回憶起35年前、1984年的一段往事,如今仍十分動容。「當年,我們居住的樓房出了點質量問題,我們就聯名給張百發副市長寫了封信投訴。沒想到,不到一個星期,張百發帶着市建委一批人來了。」當時,他先給居民們深深鞠了一躬,道歉說:「我們建的房子出了問題,讓你們受委屈了。我保證兩個月內徹底解決問題,否則,我就自動下台。」結果,只用了一個多月,徹底解決了問題。

7月11日清晨,當年青年突擊隊的代表李壽生、林朋光、韓根學、張墨傑,給老隊長張百發送來花圈。年屆八旬的韓根學老人說,「當年,我們建設社會主義,需要百發領頭的青年突擊隊作風;眼下,建設社會主義強國,更需要繼承和發揚青年突擊隊的精神。」/唐川閣攝

趙明、李麗寶說,「現在,我們還在那裏住,生活得很舒服。前幾天,百發市長不幸得病走了,我們心里真的很難過,今天一清早兒趕過來送送他。這樣不說空話、大話,全心為我們平民百姓辦實事、謀福利的領導,永遠活在我們的心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