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自貿39條 擴港專才執業領域

時間:2019-07-09 03:04:01來源:大公報

  深圳市政府8日印發《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39條改革創新舉措囊括從投資環境、營商環境到實體經濟和人才資源等多方面。方案中多項舉措涉及港澳台,亮點包括:支持符合條件個人按照規定開展境外證券投資;支持有條件的自貿試驗區開展知識產權證券化試點;允許具有港澳執業資格的金融、建築、規劃、專利代理等領域專業人才,按規定範圍為自貿試驗區內企業提供專業服務等。方案還提出,允許自貿試驗區創新推出與國際接軌的稅收服務舉措。有分析認為,這些措施將推動深圳朝自貿港的方向又靠近一步,在大灣區的背景下有利於和港澳開展更緊密的合作。\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深圳報道

  在金融領域,方案提出將進一步拓寬了金融機構的業務範圍,擬提升金融服務業對外開放水平。

  以推動金融創新服務實體經濟為例,方案指出,進一步簡化保險分支機構行政審批,建立完善自貿試驗區企業保險需求信息共享平台。允許自貿試驗區內銀行業金融機構按相關規定為境外機構辦理人民幣衍生產品等業務。支持市場定位、滿足監管要求、符合行政許可相關業務資格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在依法合規、風險可控的前提下開展人民幣與外匯衍生產品業務,或申請與具備資格的銀行業金融機構合作開展遠期結售匯業務等。

  開展知識產權證券化試點

  方案還指出,要支持自貿試驗區內符合條件的個人按照規定開展境外證券投資,支持在有條件的自貿試驗區開展知識產權證券化試點。廣東省綜合改革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彭澎認為,這對於抑制炒A股的風氣、增加投資渠道,有着積極意義。但是還有很多細節有待釐清,比如個人具體需要符合十麼條件,放開力度有多大等。另外,還需要考慮外匯管理問題。  

  方案推出與國際接軌的稅收服務舉措。包括:支持自貿試驗區開展海關稅款保證保險試點;支持自貿試驗區試點汽車平行進口保稅倉儲業務;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增加航空、鐵路艙單申報功能。

  在人力資源領域先行先試方面,方案提出,允許具有港澳執業資格的金融、建築、規劃、專利代理等領域專業人才,經相關部門或機構備案後,按規定範圍為自貿試驗區內企業提供專業服務。

  港建築業不受股比限制

  方案還提出,進一步優化投資環境。今後,自貿試驗區就可審批外商投資設立建築業資質許可,不需要再向省級政府部門審批申請。自貿試驗區內的外商獨資建築業企業承攬本省(市)的中外聯合建設項目時,不受建設項目的中外方投資比例限制,以前,外方控股不得超過49%。此外,對自貿試驗區內的港澳台資建築業企業,不再執行《外商投資建築業企業管理規定》中關於工程承包範圍的限制性規定。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新經濟研究所執行所長曹鍾雄認為,「有特色、範圍廣、業務深是此次方案的主要特點,這意味着深圳加大開放的力度達到了新高度。同時,上述若干措施既是自貿區本身的新探索,也是深圳落實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具體實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