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探火」迎高峰 全球四任務待發

時間:2019-07-08 03:03:4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歐陽自遠介紹,中國明年將要探測火星,人類探測火星已有45次,但成功的只有18次,成功率只有40%。火星探測的難度可見一斑。受天體運行規律的約束,每26個月才有一次火星探測的有利發射時機,因而從現在到2020年前後僅有1次發射機會,全球將有4個火星探測任務實施,迎來火星探測高峰。

  中國火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此前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火星距離地球最近也有5500萬公里,是地球和月亮間距離的140多倍。這樣遠的距離,對於探測器奔向火星時的準確入軌問題,以及對探測器的控制和測控,都是難點。同樣強度的信號,從火星發射到地球接收,比從月球發過來接收要弱一百萬倍。

  更致命的問題是信號延遲。如果從地球發出指令,讓火星上的探測器做一個動作,指令將在23分鐘後才能到達,而探測器的執行反饋給地球又需要23分鐘。相當於在40多分鐘後,火星上的探測器才能接收到地球上的指令。

  此外,除了火星探測工程技術上的難度,火星還有着地球人無法想像的環境。無論是火星上微薄的大氣,還是不時侵襲的沙塵暴,火星上極為多樣的氣候、環境都將給探測帶來未知挑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