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防部:解放軍海南演習 不針對他國

時間:2019-07-07 03:03:20來源:大公報

  圖:近日,解放軍在海南島附近海域組織了實彈射擊演練。圖為此前海軍在南海演習時,導彈護衛艦發射反艦導彈\資料圖片

  就近期美國等國指責中國在南海「爭議水域」進行一系列「反艦彈道導彈試射」的報道,中國國防部新聞局5日澄清指出,近日,解放軍南部戰區根據年度訓練計劃安排,在海南島附近海域組織了實彈射擊演練,不針對任何國家和特定目標。此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已針對美方炒作指出,把航空母艦開到南海的是美國,到底誰在軍事化,誰在南海興風作浪,國際社會看得清清楚楚。

大公報記者 葛沖北京報道\&

  6月29日,中國海事局官網援引三沙海事局發布「瓊航警0075」航行警告稱,6月29日0時至7月3日24時,在南海海域進行軍事訓練,禁止駛入。7月2日,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網站報道引述美國官員稱,估計中方在禁航令實施期間,在南海進行軍事測試,包括試射反艦彈道導彈。美媒報道還進一步分析此次試射很可能是東風21D彈道導彈。

  美圖挑撥區域內國家關係

  據外電報道,美國國防部宣稱,解放軍上周末從南沙群島「人造設施」發射了多枚導彈,美方所說的「人造設施」指的是中國經過建設的南沙島礁。五角大樓稱,中國「旨在恐嚇」其他南海聲索國。報道指,五角大樓還宣稱,中國近期在南海試射導彈的情況令人擔憂,違背了不會在南海軍事化的承諾。

  針對美方的惡意炒作,中國國防部5日回應《環球時報》問詢時表示,外媒有關報道與事實不符:「近日,解放軍南部戰區根據年度訓練計劃安排,在海南島附近海域組織了實彈射擊演練,不針對任何國家和特定目標。」

  此前,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7月3日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時亦指出,「我想提醒大家注意,把航空母艦開到南海的是美國。到底誰在軍事化,誰在南海興風作浪,國際社會看得清清楚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5日發表社評則引述消息人士指,美方聲稱解放軍從人工島礁發射導彈,是惡意誤導,意在挑撥地區內的國家關係。

  演練正當 他國無權置喙

  知名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向大公報分析指出,美方炒作中國從南沙島礁「人造設施」發射反艦彈道導彈來打擊水面艦艇完全是無知的表現,同時也是對解放軍正常軍事訓練的刻意抹黑。他表示,解放軍這種反艦彈道導彈具有大射程,大縱深的打擊能力,完全可以從中國大陸的腹地來發射對海上的目標進行精準的打擊。而中國此次所設置的區域距離海南島並不遠,這實際上表明中國是在自己可控的範圍內實施正常的軍事訓練,根本不會妨礙其他國家的所謂自由航行,更不會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

  宋忠平認為,美國刻意炒作和抹黑解放軍的正常訓練同時也是要炒作「中國威脅論」,為自己插手南海問題、繼續強化在南海等海域的所謂自由航行找藉口,同時美國也想而讓更多國家跟隨美國的戰略目標,尤其是印太戰略。

  這位專家指出,解放軍之所以要進行這種軍事演練,更多的還是要強化軍事鬥爭準備的能力,尤其是要強化防禦某些國家利用海上平台對中國進行戰略和戰術威脅所帶來的實際的風險的能力。解放軍需要有足夠的能力來確保國家的安全、海疆的安全、領土的安全,而進行這種軍事演練完全是正當的行為,其他國家無權說三道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