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記者手記\與太極傳人親身過招

時間:2019-06-27 03:04:09來源:大公報

  圖:港生與太極傳人親身過招\大公報記者曾慶業攝

  「嘭!」還未反應過來,記者已被摔倒地上。這一摔,顛覆了記者對太極拳的印象。

  跟武術名家切磋是怎樣的感受?記者有幸在溫縣太極拳十星之一、陳家溝陳氏十九氏、陳氏太極拳第十一代傳人陳照森身上領教了一招。

  在陳氏太極拳祖祠,陳照森為採訪團表演了太極推手。表演完畢,陳照森自信地說:「無論對手出什麼招式,我都能卸對方的力。」無論什麼招式?記者有些懷疑,乾脆請求陳照森即席示範。只見他微微一笑,擺出「來吧」的姿態。沒想到,是讓記者親身討招。

  記者向前踏步,才出了一下刺拳,便被對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放倒。莫說同行人來不及反應,記者自己也搞不清發生什麼事。常聽說「高手過招,勝負只在一瞬間」,這日總算體會到。記者立馬起身,讓陳照森再來一遍慢動作示範與拆解。原來他看準時機,瞄準施力位置,左手拉臂,右掌壓頸,稍一發力便能撂倒對手。

  不過,雖然對方招式迅疾,除了膝、肘蹭地以外,記者並沒感到多大痛楚。這或許因為太極拳「一招制敵」要的是讓對手失去作戰能力,而非要下殺手,相信與其背後的文化理念有關。  

(實習記者 司徒雪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