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巨擘名篇成隴上佳話

時間:2019-06-26 03:18:09來源:大公報

  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青(左一)為採訪團授旗\大公報記者劉俊海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俊海蘭州報道:1935年,大公報記者范長江從四川老家出發,一路向北行走六千餘里,歷時十個月,途中寫下了大量的旅行通訊,真實地記錄了中國西北的經濟文化和風土人情。如今,范長江報道甘肅的事跡已經成為當地的一段佳話。

  范長江在《中國的西北角》中對甘肅天水的描述為:「甘肅人說到天水,就等於江浙人說蘇杭一樣,認為是風景優美、物產富饒、人物秀麗的地方。」當這樣的描述在大公報上發表後,隴上江南的美譽被廣泛傳播,大大增加了天水的知名度。至今,這段描寫仍然是天水對外宣傳時的名句。

  1935年8月,范長江到甘南州達卓尼縣,與當地土司楊積慶一見如故交談至深夜。范長江將雙方的交談描述為:「精通藏漢兩文,尤其精通漢語,雖身居僻壤未邁出卓尼一步,但每天都看全國各地大小報紙及時掌握國內外形勢,在上海、天津等地設有商行,常有書信往來。他思想激進,易於接受新鮮事物,推廣先進技術和文化。」如今,當地紀念館裏范長江和楊積慶當年的交往已成為推廣土司文化的重要名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