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貿戰\劉鶴與美通話 同意保持溝通\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時間:2019-06-26 03:15:57來源:大公報

  圖:24日,中美貿談牽頭人在談判停擺一個多月後首次通話。圖為5月10日,訪美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財長姆努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握手\資料圖片

  新華社25日消息指,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雙方就經貿問題交換意見,同意繼續保持溝通。這是中美貿易談判牽頭人在談判停擺一個多月後首次通電話。北京學者指出,通話展現了中方誠意,雙方重回談判桌是好事,但談判結果仍要看美方能否滿足中方的核心關切。

  本月18日,中美兩國元首通電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意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G20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同意兩國經貿團隊就如何解決分歧保持溝通。

  新華社報道指,中美雙方牽頭人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的指示,就經貿問題交換意見。這是自第十一輪中美貿易談判後,劉鶴與萊特希澤、姆努欽的首次通話。此前,萊特希澤曾表示,在舉行峰會前,他會和姆努欽在大阪與劉鶴會面。

  美應解除對中企單邊措施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日前在京表示,雙方經貿團隊將按照兩國元首的重要指示進行溝通,並強調中方「核心關切」在雙方達成的協議中必須得到妥善解決,即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據要符合實際和文本平衡性。

  全球化智庫(CCG)高級研究員何偉文對大公報指出,雙方牽頭人通話是回到談判桌的開始,這依舊表明了中國的誠意。但是現在最大的問題是美國要的太多,磋商若有進展要看美方是否有誠意滿足三個核心關切。

  中美貿易摩擦經歷11輪磋商之後,一度有緩和跡象。然而,5月10日,美方卻宣布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關稅稅率從10%上調至25%,使貿易戰進一步升級。中國5月13日即正式採取反制舉措,宣布將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至多25%關稅。

  「原來協議已經談了百分之九十,這次能否談成主要看中美領導人的決心。雙方都要做出讓步,目前是到了一個下決心的時刻。」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宋偉對大公報指出。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24日表示,中美談判團隊正在就下一步溝通問題進行討論。他稱,中美經貿談判團隊正在進行磋商,為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G20峰會的會面做準備。中美雙方在貿易談判中應互相做出讓步,希望美國秉持自由貿易的精神,解除對中國企業的單邊措施。

  外交部:冀中美峰會化解分歧

  6月25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不久以前習近平主席應約同特朗普總統通了電話。在通話過程中,兩國元首同意在G20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這次會晤將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會晤,兩國元首將就兩國關係中的一些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我們當然希望會晤能有助於促進雙方加深互信,有助於雙方化解分歧,有助於雙方目前面臨的一些突出問題。

  耿爽說,中方始終致力於與美方一道來發展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我們希望美方也能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為此作出努力。這符合兩國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