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駐英大使:華不願見貿戰「雙輸」

時間:2019-06-26 03:14:0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在日本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召開前夕,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24日在倫敦出席「亞洲之家」活動時表示,貿易戰沒有贏家,中國不想看到「雙輸」局面,希望各方最終回歸理性。中國反對「贏者通吃」的「零和博弈」,只有互利合作才能實現共贏發展。

  劉曉明當天與「亞洲之家」主席格林勳爵以對話的形式回答了中美貿易戰、華為等熱點問題,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G20峰會期間會晤,令中美經貿緊張局勢又曙光初現,他說,貿易戰沒有贏家,中美兩國都將因此蒙受損失。中國不想看到「雙輸」局面,希望各方最終回歸理性,而不要在付出代價之後才意識到貿易戰的負面影響。

  劉曉明稱,中國不可能永遠停留在全球供應鏈低端,這些年中國積極發展中高端產業並取得了一些進步。但中國更重視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讓各方都更多獲益。美國對華加徵關稅不僅擾亂全球供應鏈,最終「埋單」的只能是美國企業和普通美國消費者。

  他指出,中國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支持世貿組織發揮應有作用和進行必要改革。如今大家身處一個彼此利益密不可分的「地球村」,如果追求所謂「本國第一」,將不可避免地導致貿戰,對全球經濟增長造成負面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