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反對美國針對中企作長臂管轄

時間:2019-06-26 03:12:5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李理北京報道:據外電報道,三家中國大型銀行拒絕執行美國法院關於違反朝鮮制裁調查的傳票,將面臨被切斷美元清算渠道的風險。市場推測,該三家銀行分別是交通銀行(03328)、招商銀行(03968)及浦發銀行。

  一貫要求金融機構遵守當地法規

  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回應稱,一貫反對美方對中國企業進行所謂的長臂管轄,希望美方加強同各國在金融監管等領域的雙邊合作,包括合乎各方國內法的信息交流,通過雙方的司法協助和監管合作渠道來解決跨境信息的共享問題。

  發言人續稱,中國政府一向以嚴肅認真的態度,全面落實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各項決議,不但要求金融機構企業和個人,嚴格遵守聯合國的制裁決議,也一貫要求中資金融機構在海外的分支機構,要嚴格遵守當地的監管法律法規,依法合規經營,同時配合好當地的司法,執法部門的監管行動。

  報道中所指的三家商業銀行招行、交銀和浦發均回應指沒有受到因涉嫌違反任何制裁法律的相關調查。法律人士向大公報指出,裁決意見是目前所知第一個美國法院明確支持在制裁調查中對中國銀行的傳票的案例。

  市場分析人士續稱,目前沒有確鑿信息表明中資銀行會受到制裁,預計中資銀行應也不會失去美元清算資格,市場對此不應過度解讀。

  三行稱未受到相關調查

  招商銀行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注意到相關報道,內容涉及美國法院向中資商業銀行調取客戶信息。這屬於跨境調查取證的司法協助範疇,依據中美兩國簽署的《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協定》,司法協助須依據該協定規定的方式進行。招行一貫嚴格遵守中國法律、聯合國相關決議以及其他適用的制裁法律,沒有受到因涉嫌違反任何制裁法律的相關調查。

  交通銀行亦稱注意到相關報道,指該行始終堅持穩健發展理念,走國際化、綜合化發展道路,積極主動遵循中國和海外機構所在地的法律、監管規則,依法合規開展經營活動,目前沒有受到任何因涉嫌違反制裁法律的調查,沒有依法應對外披露的相關信息。

  浦發銀行表示,該事件起源於美國司法機構在對客戶進行調查時,要求浦發銀行直接向美國方面提供該客戶資料。根據有關法律法規,任何組織、個人或者其他實體均不得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向境外提供相關客戶信息資料。該行未因涉嫌違反任何制裁法律而受到相關調查。而作為一家註冊在中國的上市公司,該行始終堅持依法合規的經營管理理念,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