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台海博弈之政治篇\美頻打「台灣牌」 危險賭博吃苦果

時間:2019-06-25 03:14:05來源:大公報

  美國特朗普政府上台後,插手台灣問題更加赤裸裸、更加肆無忌憚。這顯然是美國全面圍堵中國大陸崛起的其中一環。兩岸學者向大公報表示,美國為了加大對台灣的支持力度,甚至不惜罕見地介入台灣鞏固所謂「邦交國」的過程。然而,美國打「台灣牌」是一場危險的賭博。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國政府和人民決不會對此坐視不理。如果台海爆發危機,華府恐難脫身。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表示,美國反華派全面鼓吹中國超越美國的「威脅論」,加大了從戰略層面和戰術層面對中國的全面圍堵,並試圖在中美之間拉下「鐵幕」,通過所謂「新冷戰」遏制中國的崛起、中華民族的復興和國家統一大業。

  台灣問題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然而,這是不會得逞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今年初《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強調,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在朱松嶺看來,涉台外部因素面臨着四十年未有之大變局,美國方面正在要利用這種大變局謀求在台灣問題上的「勢」,甚至有一股強大的勢力妄圖衝破中美在兩岸關係上的紅線,將台灣進一步「政治實體化」,將「美台關係」進一步「實質外交化」,將島內「台獨勢力」和「台獨政權」進一步「國家化」,為此,他們不惜挑動兩岸關係的底限,逐步將「美台關係」朝向只是沒有「外交關係」的「準官方關係」推進,妄圖以此全面牽制中國大陸。為了阻止中國解決台灣問題,確保台灣問題維持在不解決的狀態下,美國的對台政策基礎、表現及動作已經發生了重大改變。朱松嶺指出,美國通過國內立法的方式維持與台灣方面的關係,通過與台當局全面提升所謂「實質關係」。拉攏和利用台灣是未來美國對華政策主要方向。因此,未來不排除美台軍事互動層級提升,不排除美國通過蔡英文過境華盛頓特區或其他擦邊球方式邀請蔡英文訪美。

  華府「口惠而實不至」

  特朗普政府加大打「台灣牌」力度,其中一個原因是得到「逢中必反」的民進黨當局的全力配合。然而,明年1月台灣將舉行大選,如果民進黨下台,美國的台海政策恐怕會受挫。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教授認為,若2020大選國民黨勝選,由於國民黨向來主張改善兩岸關係,華府針對中國大陸的「台灣牌」的效力將會大打折扣。所以,美方可能會協助民進黨提升選情,國民黨不得不防。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教授表示,美國除了對中國打貿易戰外,還用「印太戰略」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打「台灣牌」破壞一個中國原則,打「芯片牌」遏制中國5G發展,打「伊朗牌」企圖限縮中國能源管道,打「南海牌」離間中國東盟關係。美國全面出擊,使中美關係以及台海局勢面臨嚴峻挑戰。

  雖然美國頻頻「挺台」,然而只是「口惠而實不至」。月前,美國和台灣的官員共同會見了「友邦」馬紹爾群島和帕勞的駐美官員。華府是企圖用自己的影響力幫蔡政府鞏固「邦交」,但這無疑是最大的笑話。美國自己都沒有與台灣「建交」,還想說服其他國家與台灣維持「邦交」?這兩年台灣丟掉了五個拉美「友邦」,美國一度煞有介事地召回其中三個與台「斷交」國家的大使或代辦以表達「不滿」,但台灣的「斷交潮」並沒有因此停止。美國國會還通過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的法案,但可笑的是,台當局已連續三年被世衛大會拒之門外。可見,美國的影響力並非萬能。

  自特朗普上台這兩年多來,對台灣「寵愛有加」,密集的「挺台」動作是美國政府前所未有,但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華府高調「挺台」,只會加劇台海的緊張局勢,使台灣成為爆發紛爭和戰事的熱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