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浙毛衫脫美入歐 銷路寬賺錢多

時間:2019-06-25 03:13:55來源:大公報

  圖:浙江桐鄉市濮院鎮每年有7億件毛衫銷往海內外。圖為濮院時裝周上,模特展示濮院的新款針織衫\大公報記者俞晝攝

  作為「中國毛衫第一市」,浙江桐鄉市濮院鎮是中國毛衫經營和交易的中心,每年有7億件毛衫從這裏銷往海內外,美國大型超市裏的羊毛衫多出於此。自從去年中美貿易摩擦起,濮院商家就開始了「將雞蛋挪到另一個口袋」的過程,利用產業鏈完善的優勢,積極開拓其他市場,抵銷美國商家取消交易帶來的損失。經過近一年調整,不少商家都開拓了如歐洲快速消費品市場等新的銷路,與從前美國市場「比紙還薄」利潤相比,生意甚至好過之前。\大公報記者 俞晝桐鄉報道

  走進桐鄉新迪尚時裝有限公司,展示櫃裏掛着一排排Zara針織衫,工人們正趕工冬季新款,搶在10月前海運到歐洲。曾經,美國佔據公司40%銷售額,如今卻降到10%。在公司總經理沈強眼中,美國市場只是「看起來很美」,其實利潤「比紙還薄」,如今有了更好的選擇,他當然要轉換市場,尋求更大的利益。

  沈強解釋道,美國公司喜歡聘請中間商(美國進口商)來中國採購,他們把價格壓得很低。「我們這裏各項成本都逐年上漲,他們卻要求我們逐年降價,不然就不跟我們合作,導致利潤『比紙薄』。」沈強說,如今美國在公司的銷售額中佔比不大,但他並不打算放棄美國市場,而是選擇用FOB(船上交貨,由美國買家繳付進口關稅)的方式來進行交易。「這樣一來,着急的就是美國進口商了,這幾天他們一直在催我們趕緊發貨,就怕貿易摩擦再升級,稅率再加上去,他們的利潤就幾乎要抹平了。」

  稅率上升抹平美商利潤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進行的一項研究也印證了沈強的話。研究顯示,加徵關稅導致美中貿易減少,但雙邊貿易逆差基本沒有變化。因關稅上漲造成的成本幾乎全部由美國進口商承擔,部分已轉嫁給美國消費者,其餘部分則由進口商通過降低利潤率吸收。

  四年前,通過廣交會,沈強接觸到了Zara的母公司Inditex,通過一年合作,新迪尚的針織衫被列入Inditex的採購商名錄,Zara和Zara Home的訂單也隨之找上門來。「歐洲的品牌公司有自己的採購部門,他們會來自己找你採購,不像美國那樣多了一層中間商,這樣一方面利潤更高,另一方面效率也更快。」

  沈強還認為,公司在歐洲市場的競爭力比在美國市場更高,「美國連鎖商超對針織衫的要求不高,進口的多數是基本款,然而越基本的東西競爭就越大。東南亞國家人工只有我們的三分之一,再加上關稅很低甚至零關稅,這樣算下來我們的針織衫基本就沒有競爭力了。」

  生產速度遠勝東南亞廠商

  與之相反,歐洲買家更看重款式,他們進口的多數是帶印花、釘珠的時尚款式,特別是像Zara這樣的快速消費品品牌,他們對速度的要求非常高,在這一方面中國商家的競爭力就大大增強了。「以濮院為例,因為產業鏈很完善,一件針織衫從確定式樣到批量生產,最多不超過三天,這方面東南亞的製造商根本就沒法比。」

  在這樣的情況下,即使面對貿易摩擦,新迪尚的業務卻按下了「加速鍵」。「去年我們出口了1500多萬美元商品,今年看起來還會增加。」沈強笑着告訴記者,如今他加強了設計端的人才招聘,並打算併購幾間工廠,將整條產業鏈都抓在手裏,進一步增強企業的競爭力和利潤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