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港滬穩居綜合競爭力三甲

時間:2019-06-25 03:13:4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王珏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與經濟日報社共同發布《中國城市競爭力第17次報告》顯示,深港滬位列綜合經濟競爭力前三強,整體來看,南強北弱的格局進一步加強。

  課題組指出,2018年中國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與城市R&D(Research And Development)投入指數、專利申請數等整體保持顯著正相關關係,即城市的創新能力越強,其綜合經濟競爭力就越強。香港綜合經濟競爭力遜色於深圳,連續四次失落榜首,與香港存在創新能力尤其是科技創新不足等問題密切相關。

  與2017年相比,綜合經濟競爭力前3名沒有發生變化,4到10名變化相對明顯。具體來看,廣州、北京的經濟競爭力排名均上升1位,分別排在第4名和第5名,蘇州、南京繼續上升2位,依次排在第6名、第7名,東莞排在第10名,首次進入全國10強,天津則跌出10強。從10強城市的區域分布來看,中部仍然只有武漢維持在10強城市中,除此之外的其他十強城市多分布在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和港澳台地區,其整體領先優勢突出。整體來看,南強北弱、中西部崛起、東北持續衰落的格局進一步加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