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謝鋒英媒撰文:美對華經濟抨擊是雙重標準

時間:2019-06-25 03:13:4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網站報道:6月24日,中國外交部駐香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在《金融時報》評論版發表署名文章,批評美國給中國扣上「國家資本主義」帽子是典型的霸權邏輯和雙重標準。謝鋒指出,美國挑起對華貿易戰的一個說辭,是指責中國實行「國家資本主義」,政府「干預」經濟。但事實是,無論社會主義經濟,還是資本主義經濟都離不開政府必要調控。把發揮政府作用污名為「國家資本主義」是混淆視聽。

  文章稱,美國號稱自由市場經濟的代表,但美國政府從未停止國家干預。從建國到二戰前,美國一直實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在互聯網、生物技術等領域,美國政府一直靠公共投入計劃來引領增長。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美國推出金融救援和財政刺激計劃。特朗普上台後,更是推行貿易保護主義和產業回流等國家干預政策,以實現「美國優先」的目標。

  謝鋒表示,國有企業並非中國獨有,最早發源於西方資本主義社會。美國的基礎設施、公用事業和科學技術研究等領域國有比重很高,受政府管控,政府是大股東,國家鐵路客運公司(Amtrak)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文章表示,中國實行的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同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中國的國有企業是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市場主體,很多在境內外上市,實際上是股份制企業。當前,民營經濟貢獻了中國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90%以上的新增就業和企業數量。所謂國有企業在中國政府支持下通過不正當競爭損害別國利益的說法毫無事實根據。

  美無視華巨大成就 霸凌全球

  謝鋒強調,美國一些人無視上述事實,其荒謬邏輯是,美國政府干預再多、再怎樣扶持本國企業,都屬於「自由市場制度」;而中國政府干預再少,也是「國家資本主義」。當需要國家支持時,美國就大行國家干預之道;在擁有明顯競爭優勢時,就強行推動自由貿易;當其競爭優勢逐步消失時,又重新舉起關稅大棒,赤裸裸採取保護主義,還美其名曰「公平貿易」。這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和霸權邏輯。

  謝鋒指出,短短40多年,中國躍升為世界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穩居世界第一。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取得的巨大成功,美國一些人不僅頑固拒絕承認,反而企圖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將國內問題國際化。他們的真實目的是轉移本國老百姓對資本主義體制弊端的質疑,遏制中國發展。

  謝鋒最後指出,在美國一些人眼裏,有利即公平,強權即正義。反之,就把對方標籤化、污名化。美方的做法不僅蠻橫無理,而且極其危險。天下為公,並非美國一家之私。國際社會應該團結起來,共同維護國際規則、公平和正義,共同維護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共同對美國的貿易霸凌行徑說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