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供應難以替代 中企無懼貿戰

時間:2019-06-24 03:13:42來源:大公報

  圖:中原內配的智能化生產車間\大公報記者曾慶業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郭慧、古倬勳焦作報道:如今街上汽車隨處可見,這些與你擦肩的汽車,它的機械零件很可能產自河南省焦作孟州市中原內配有限公司(下稱「中原內配」)。該公司以生產引擎氣缸套為發展中心,在民族企業和國際企業雙重角色下,立足海內外市場。面對世界局勢的改變和科技革新,中原內配也應時而流,自立一地並不斷提升技術創新。

  「中原內配作為中國製造業的『領頭人』,配合國際5G建設,將成為發展創新科技與人工智能結合的民族企業。」薛德龍自信地對港生說,中原內配已是中國製造業的典範,將來會在工廠全面實施智能化、自動化。

  來到鑄造廠,眼見生產線已在使用由中原內配自主研發的無人機械進行汽車零件檢測和傳輸。面對工廠智能化,人手縮減是無可避免的,中原內配董事長薛德龍指出,企業業務擴張會帶來新的就業機會,能盡量降低機械化給員工帶來的影響。

  開拓歐洲市場抵銷損失

  薛德龍提到,2013年,由鄭州開往德國漢堡的中歐班列通車,經過俄羅斯、波蘭等「絲路」沿線國家,為貨物運輸提供了新選擇。他表示,過去的零件都是從青島港運至歐洲,成本非常高,時間也非常慢。自中歐班列開通後,來往貨運時間由30天減至15天,運輸成本也大幅下降,更便利公司與客戶對接。

  複雜多變國際局勢下,步向國際的中原內配仍面臨不少挑戰。被問到中美貿戰對中原內配的影響時,薛德龍顯得很輕鬆,「美國汽車企業要想換一家像我們這樣的供應商,不是說換就能換的,只研發至少就需三年,美國這樣打貿易戰叫傷敵八百,自損一千,對美國企業來說損失也很大。」他指出,美國四大品牌汽車,60%發動機內缸來自中原內配,美國汽車業會因為進口零件關稅增加而提升成本。

  薛德龍也不擔心美國加徵關稅會影響公司收入和人力成本,即使出口成本增加,員工福利和薪水依舊不變,也無任何裁員計劃。他認為,中原內配在海外仍有其他市場,透過開拓歐洲市場,可抵銷貿戰中的損失,維持海外影響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