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破解血泵運轉血液相容兩大難題

時間:2019-06-24 03:13: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央視網報道:全磁懸浮人工心臟研發帶頭人陳琛介紹,血泵是全磁懸浮人工心臟最核心的部分。研發全磁懸浮人工心臟的一大難題就是在保證血泵高效率運轉的同時,把血泵體積盡量縮小。

  陳琛和團隊在研究中創造性地利用永磁鐵和電磁鐵的不同特性,通過「四兩撥千斤」的特殊調製方法,降低電磁鐵的體積和功耗要求,從而實現減少齒輪直徑,將血泵體積整體縮小。原來六七十毫米直徑的血泵,縮小到50毫米,厚度也減少到26毫米。

  不僅如此,陳琛團隊還解決了第二大難題─血液相容性,他們讓血液高速通過血泵,並形象地比喻為「騙」過血液的識別,從而解決血栓的形成問題。這樣的設想,對血泵的生產工藝提出挑戰。陳琛說,他們對產品的密封性要求很高,相當於一滴水大小的空氣要想穿透到這個產品裏面,需要上百年的時間。

  經歷千百次反覆實驗、調試、檢測。2011年,陳琛團隊自主創新研製出中國第一顆全磁懸浮人工心臟。該項目被國家科技部列入國家科研重點項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