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周四赴日出席G20峰會

時間:2019-06-24 03:13:29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12月1日,在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舉行會晤\資料圖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3日宣布,應日本國首相安倍晉三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7日至29日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此前,習近平曾於18日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表示願同對方在G20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多位專家分析道,當前貿易形勢下,儘管中美元首在G20峰會期間取得共識有一定難度,但只要會晤了,對雙方的立場和訴求將有更直接的理解,也可以表達善意。

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倪巍晨報道\&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將於本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G20通常以經濟領域為主要議題,但近些年來政治、地區熱點和氣候變化等議題也成為峰會的重要內容。G20大阪峰會網站日前發布此次峰會的8大主題,分別是全球經濟、貿易與投資、創新、環境與能源、就業、女性賦權、可持續發展以及全民健康。外界普遍認為,中美元首在G20峰會期間的會晤,及其可能達成的共識等,必將是此次會議最受矚目的焦點。

  美國上月宣布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關稅稅率從10%調升至25%;與之對應,中國從本月1日起將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產品關稅稅率從5%調高至25%。受此影響,市場情緒出現明顯波動,但中美元首跨洋通電後,市場期待中美能在本月舉行的G20峰會上就貿易問題達成共識。

  專家料緊張局勢不會惡化

  不過,穆迪信用策略與標準部副總裁李秀軍明言,中美在G20峰會期間令兩國貿易摩擦「維持現狀」的幾率更高,但這預示現有緊張局勢至少不會繼續惡化。她補充說,「貿易戰」對中美皆無益處,中國受「貿易戰」影響最大的板塊通常是出口導向型行業;對美國而言,貿易摩擦帶來的價格上漲,也將傳導致美國消費者身上。

  「對於中美貿易戰的風險,中國領導人應該看得很清晰。」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指出,應對中美關係變局,中國對無理要求表現堅決反擊態度,但不會貿然擴大戰線,使事態失控。他認為,做好自身準備,加快科技研發投入,持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一步加快改革開放等,都是「以不變應萬變」之策。

  在沈建光看來,當前貿易形勢下,等待時機重啟貿易談判,將中美關係拉回正常軌道,仍值得積極嘗試,「儘管6月末中美領導人在日本G20峰會上取得共識有一定難度,但只要會晤了,對雙方的立場和訴求將有更直接的理解,也可以表達善意,為11月在智利舉行的APEC峰會首腦會晤創造條件」。他預期,11月的APEC會議可能是扭轉當前局面的一個重要時點。

  世貿總幹事歡迎會晤

  另據參考消息網引述埃菲社報道,即將出席G20峰會的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羅伯托.阿澤維多早前對中美元首會晤表示樂觀,認同以談判協商尋找解決方案,並歡迎會晤舉行。他同時敦促世界主要領導人為減少關稅和貿易摩擦而行動起來,強調:「我認為我們正在談論的不是一種有任何人能成為贏家的局面。大家都是輸家。」

  對於特朗普利用關稅向中國和其他貿易夥伴施壓的行為,阿澤維多強調說,美國總統似乎認為關稅是重要的談判武器,但提高關稅將擾亂供應鏈,阻止投資,並增加已經很高的全球不確定性。阿澤維多說:「我們世貿組織希望到某個時候這些限制性措施能夠收縮,因為它們正在影響全球貿易和經濟增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