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搞極限施壓只會適得其反\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9-06-23 03:13:26來源:大公報

  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21日以國家安全關切為由,將中科曙光和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等5家中國實體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禁止它們從美國供應商採購零部件。可以看出,在推動產業發展、催生一系列高端技術的超級計算機領域,中美競爭態勢日趨明顯。在此背景下,美國以所謂安全關切為由,將5家從事超算業務的中國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正如其遏制華為5G技術一樣,目的是切斷中國企業的供應鏈,從而削弱中國科技與經濟發展實力。

  一周後,中美兩國元首將在二十國集國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再次會晤。美方此時推出此舉,也有進一步施壓中國、獲取經貿磋商更多籌碼的意圖。美方一系列動作沒有表現出想真正解決問題的意願,違背了中美元首去年底阿根廷會晤達成的共識,也不符合兩國元首近日通話精神,對中美企業的利益都會造成損害。

  無論是想打壓中國科技和經濟長遠發展,還是想在經貿磋商中施壓中方,美方的意圖都不會實現。

  一方面,中國目前擁有超過1.7億受過高等教育和擁有技能的人才資源,研發投入位居全球第二,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均居世界之首,再加上全球產業鏈已經形成深度互嵌格局,美國搞科技霸權主義,根本阻擋不了中國創新發展的步伐。

  另一方面,中國對經貿磋商的態度是堅定的,一以貫之的,應通過平等對話解決問題,關鍵是要照顧彼此合理關切。美方應該公平地對待中國企業,不要試圖用圍追堵截的方式進行不公平競爭。如果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遭到損害,中方將根據「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那些出於非商業目的、違背正常的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對中國企業採取封鎖、斷供和其他歧視性措施的外國實體採取措施。

  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這是被歷史與現實一再證明的道理。美方應該尊重中美企業開展高技術貿易與合作的意願,維護雙方企業的合法權益,不是反其道而行之。搞極限施壓,對中方任何時候都不管用,只會適得相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