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E級超算兵家必爭 「天河三號」助研航天器

時間:2019-06-23 03:13: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E級超算是國際上高端信息技術創新和競爭的制高點。美國能源部今年3月18日說,將撥款5億美元給美國英特爾公司和克雷公司,以共同建造美國首台可實現每秒百億億次浮點運算的超級計算機「極光」,引發全球關注。

  研發超算不是目的,促進大規模應用、解決國家面臨的挑戰性問題,才是最重要的目的。目前,美國,中國、日本和歐洲都已有百億億次超算研製計劃。業界有一個每半年發布一次的排行榜,給全球已安裝的超級計算機前500強排座次。專家預計,未來全球超算500強榜單的榜首位置可能將出現多國交替佔據的態勢。

  中國首台千萬億次超級計算機「天河一號」運算1小時,相當於13億人同時計算340年以上;而中國新一代百億億次超算「天河三號」已於2018年7月完成研製部署,預計於2020年研製成功。截至今年一月已為中科院、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北京臨近空間飛行器系統工程研究所等30餘家合作單位完成了大規模並行應用測試,涉及大飛機、航天器、新型發動機、新型反應堆、電磁仿真、生物醫藥等領域50餘款大型應用軟件。

  神威E級原型機和曙光E級原型機系統也已於2018年完成交付。2018年10月22日,新華社報道由中科曙光牽頭的曙光E級原型機系統近日完成交付。至此,中國三個E級超算的原型機系統全部完成交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