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科院灣區拍賣專利 促產研融合/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時間:2019-06-22 03:13:45來源:大公報

  圖:中科院攜八四一項專利技術亮相二○一九廣州創交會,而中科院專利技術成果拍賣會也首次登陸大灣區。拍賣會首日總成交額達三百九十六萬元人民幣 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2019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下稱「創交會」)21日在廣州開幕。中國科學院攜帶841項專利技術亮相,而中科院專利技術成果拍賣會也首次登陸大灣區,起拍價最高達800萬元(人民幣,下同)。據了解,首日拍賣會現場拍賣12項成果,全部成交,總成交額396萬元。本次拍賣會通過專利拍賣將中科院實驗室裏產生的大量科研技術服務於市場應用,推動大灣區科技創新與產業融合。

  據中科院廣州分院介紹,這是中國科學院首次組團參展「創交會」,遍及中科院院屬20家單位。其中,中科院上海應用物理研究所「首台國產質子治療示範裝置」,中科院半導體研究所「可見光智能家居系統、大功率LED燈、LED育苗系統」,中科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帶有力觸覺反饋的智能假肢手、歐比特衛星高光譜載荷研」等項目紛紛亮相,備受大灣區企業關注。

首日拍賣成交額達396萬

  同時,中科院「專利技術成果拍賣會」也首次登陸大灣區,起拍價最低2萬元,最高800萬元。中科院知識產權運營管理中心主任隋雪青表示,本次拍賣會旨在發揮「創交會」在大灣區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作用,通過專利拍賣將中科院實驗室裏產生的大量科研技術服務於市場應用,推動大灣區科技創新與產業融合。

  中科院擁有各項有效專利5.4萬件,80%以上都是發明專利,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將參拍專利與廣東各地提交的企業技術需求進行自動匹配,匯聚了841項專利技術,涉及智能製造、製藥、環境保護與水處理、生物技術等多個領域。

  拍賣會上,中科院重點推薦了「資源植物的綜合開發利用」、「基於可見光光固化的3D打印」、「燃氣熱泵技術」、「高負荷地下滲濾污水處理複合技術」等四項成果。首日拍賣會現場拍賣12項成果,全部成交,總成交額396萬元。此外,中科院力學研究所與中科前衍(深圳)工程科學發展有限公司簽署了「新型材料粉化技術(共7項專利打包)」轉讓協議,簽約金額達800萬元。

快速實現科研成果轉化

  「通過專利拍賣這種方式可以快速的實現科研成果轉移轉化,改變了以往用專利投資這種比較繁冗的方式。對於中小企業來說,中科院專利拍賣絕對是一個值得開發的金礦。」隋雪青表示,通過購買專利獲得新技術的成本要低很多,但需要對專利和技術有很深的了解。為此,中科院搭建了專家微信交流平台,所有參與競拍的競買人或企業都可以與專利發明人進行高效率無障礙的溝通協調。同時建立需求匹配服務平台,輸入關鍵詞就可以找到相關專利。

  該拍賣會主辦單位指出,中科院專利成果拍賣會首度搶灘大灣區,不僅讓優質科技資源進一步向大灣區集聚,還將實現大灣區科技與經濟的深度融合,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