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朝鮮掀「漢語熱」 平壤首設考試中心

時間:2019-06-21 03:18:02來源:大公報

  今年5月7日朝鮮平壤科技大學漢語水平考試中心揭牌儀式\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聯通中朝兩國人民心靈最直接的途徑之一莫過於文化教育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今年5月上旬,朝鮮首家漢語水平考試中心正式落戶平壤科技大學,今後不出國就能參加多種類型的漢語水平考試。

  平壤科技大學漢語組負責人劉玉來朝工作已5年了。她說,平壤科技大學共有約6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漢語是全體學生必修的第二外語。記者在平壤多所大學採訪時深切感受到,朝鮮學生學習漢語的熱情很高,漢語水平令人刮目相看。

  朝鮮青年中的「漢語熱」,與中朝傳統友好有關,更與兩國不斷擴大的教育交流密切相關。目前,中國每年向朝鮮派遣60名左右的公派留學生,而在中國各大院校理工農醫專業學習的中國政府獎學金項目的朝鮮留學生,常年保持在約400人的規模。此外,朝鮮每年還派出大約200名大學教師到中國進行為期半年到一年的進修學習。中方為支持朝鮮的漢語教學,也派遣了一些中國教師至平壤進行教學。

  目前在平壤外國語大學從事漢語教學工作的黃麗來自遼寧。自2007年以來,黃麗已3次赴朝,先後在此工作了6年,培養了上千名漢語基礎扎實的朝鮮學生。她的學生們陸續走上朝鮮外交、媒體、文化、教育等領域的工作崗位,為朝鮮經濟社會發展和中朝友好往來作出了重要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