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實幹聚人心 大石岩村駛上脫貧快線

時間:2019-06-21 03:16:1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古倬勳、李靜鶴壁報道:一個退休老幹部,卸下軍帽,卻戴上了「草帽」。即將安享晚年的他,回到老家鶴壁的貧困小山村,搞起了農村發展建設,徐光書記和大石岩村的致富故事開始了……

  「我為什麼接受當(大石岩村)村支書,要從我69年去部隊開始說起,那時候通過思想教育,軍事訓練來練思想、練作風、練技術、練戰術……艱苦的環境堅定了自己的思想信念,為我投身基層打下了堅實的思想基礎。」在談及自己為何選擇退休後留在鄉村工作,徐光這樣回憶道。

  不過,徐光回鄉後的工作,一開始並不順利。「他們(村民)都在看笑話,認為我幹不成,這麼多年沒人幹成的事,你能幹成?」但他並沒有就此放棄:「讓群眾真正認可你,你是真來幹事的,幹真事的,也真能幹成事,他才聽你的,才支持你。」

  大石岩村50年都缺水,也沒能打一口井。而徐光回來的第21天,井終於打出來了,民眾逐漸信服了他,並且願意跟着他一起幹。

  在徐光的「實幹」精神指引下,更多的村民積極加入改善村莊發展的行列。大夥合力使原本需要半年的工程,只用了45天便完成;所用成本,也從起初預算360萬到實際耗資僅僅30餘萬。

  經過兩年來的發展,大石岩村已經從一個被列為省級的貧困村,搖身變成了一個旅遊名勝地。原本有七成貧困人口的村子,如今已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口脫貧。此外,村中谷子、小米、紅薯、花椒、核桃、杏、梨等農作物在今年大面積投入種植,而花椒已經走出國門遠銷加拿大等國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