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技創新轉化 玉米新種促增產

時間:2019-06-21 03:14:09來源:大公報

  圖:鶴壁市農科院研究員張宏林介紹玉米新品種\大公報實習記者郭慧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胡詩茵、郭慧鶴壁報道:在鶴壁市農業科學院成果展示廳,一個個金色大木碗中盛滿了黃澄澄的玉米種子,令港生嘖嘖稱讚。

  幾十年前浚縣農科所的茅草房、小瓦房,已成為如今鶴壁市農業科學院的分子育種實驗室、海南南繁育種基地。這裏培育的「浚單」系列玉米品種被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命名為「永優」,「浚單20」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並成為黃淮海地區種植面積最大的玉米品種。

  玉米育種家張守林說:「農科院研發的新種子比普通種子增產百分之五。」從剛開始程院長在零丁的幾戶農民家中種下玉米種子,到如今農科院研究出更多高產高效的品種,讓更多的農戶能夠受益於此。鶴壁市是中國玉米的高產區,當地玉米畝產平均達600公斤至700公斤。

  麥收過後的350畝試驗田裏,只見一片平原腹地的「玉米帶」,科研人員正在田裏工作。試驗田被劃分成兩萬多個地塊,每一個地塊大約10平方米,只種一個試驗品種。記者發現灌溉機橫跨了田地,遠處還有一個藍色箱子,張守林解釋說:「那是水肥一體化的系統,澆水時把肥加進去,一下就完成了。這是結合了計算、自動控制、施肥等技術,讓農田水肥的利用效率全面提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