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締結共和政體 打響反清首槍

時間:2019-06-20 03:13:55來源:大公報

  圖:庚子國難期間,八國聯軍軍官與中國老百姓合影/資料圖片

  東部華僑城,到訪深圳的遊客必遊之地,但是許多遊客未必知道這裏還有一處孫中山庚子首義雕塑園,園內講述的正是100多年前孫中山領導三洲田起義的歷史,打響反清革命「第一聲槍」。

  三洲田,今天深圳市鹽田區東北部的一個地名,當年的三洲田庚子起義歷時32天,以失敗告終。但這次起義,在中國大地上打響創立共和政體的近代民主革命戰爭,成為孫中山及其政黨領導的近代中國民主革命的首次戰爭實踐,贏得了國人的讚譽。

  雖然三洲田起義最終失敗,但起義的影響則極為深遠,最為關鍵的一點就是群眾擁護和支持的程度遠遠超出意料之外。中英街歷史博物館前館長孫霄長期以來致力於「庚子惠州之役」的研究,他認為,這是孫中山以武力推翻君主封建專制的一次重要革命實踐。

  據史料記載,辛亥革命勝利後,孫中山專門派人去三洲田慰問,撥款為三洲田民眾修建房屋,還在三洲田建立了一所小學,以教育後代,並撰文紀念,對「庚子首義」給予高度評價。孫中山逝世後,其子孫科為該校題寫「庚子革命首義中山紀念學校」匾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