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崔天凱籲中美增進了解避免誤判

時間:2019-06-20 03:13:43來源:大公報

  圖:崔天凱18日籲中美增進了解避免誤判 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18日在華盛頓出席美國華人華僑紀念中美建交四十周年紀念活動時表示,中美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合作遠大於摩擦。合作是中美唯一的正確選擇,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面對恐怖主義、氣候變化、公共衛生等全球性問題,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中美緊密合作、攜手應對。

  圍繞中美關係發展,崔天凱提出「增進了解,避免誤判」、「相互尊重,妥處分歧」、「把握方向,加強合作」、「夯實基礎,順應民意」四點意見。

  他指出,積極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是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也為兩國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

  崔天凱說,中美社會制度、歷史文化、現實國情不同,有各自利益和關切,是正常的。過去40年,世界和中美兩國都發生了很大變化,雙邊關係需要調整並有不同意見,也是正常的。有分歧並不意味着要對立,但要妥處分歧,就必須相互尊重,尊重彼此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對方人民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

  崔天凱最後表示,我們絕不能讓矛盾和分歧來定義當前的中美關係,更不能讓偏見和誤判來左右未來的中美關係。中美關係的未來肇始於當下每一個判斷和決定,掌握在包括旅美華人華僑在內的兩國人民手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