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貿戰\美書商:對華追加關稅 《聖經》恐斷貨

時間:2019-06-20 03:13:4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地時間18日繼續就剩餘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舉行聽證會。出席第二日聽證會的美國水產、能源、信息技術、出版等代表面對「可否將產品生產、加工等任何在中國完成的程序轉移」的問題,坦言「不可以」或者「代價太大」,強調中國生產地位不可替代。有與會美國出版商更指出,對中國製造紙質印刷品徵收關稅將致美國國內《聖經》供應成本陡增,並形容這叫「聖經稅」,憂慮會出現《聖經》短缺情況。

  綜合中新社、觀察者網報道:對於關稅清單收錄幾乎所有自華進口紙質印刷品,哈珀柯林斯基督教出版社CEO肖沃德在18日聽證會上表示:「我們相信政府並不清楚關稅會對《聖經》帶來的潛在負面影響。切勿在宗教團體、顧客頭上徵收『聖經稅』。」他表示,25%的關稅會提升《聖經》的供應成本,從而導致《聖經》短缺,傷害到基督教書籍出版社以至教會、非營利機構、宗教團體等組織。

  近8成白人福音派教徒撐特

  基督宗教尤其是新教信仰在美國一直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佔美國人口四分之一的基督教福音派教徒更是特朗普選民基礎中重要部分,白人福音派教徒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率高達78%。特朗普上任後還在白宮內成立「聖經學習小組」,為美國近百年來首次。

  除《聖經》外,美國兒童讀物亦非常依賴中國供貨。在印刷領域,全球已有數十個國家來華合作設廠。截至2017年12月,中國共有外商投資印刷企業近2000家,總投資額超過400億美元。美國出版商協會全球政策部門副主席辛普森透露,美國出版商雖曾尋求本土印刷廠幫助以擺脫對華依賴,但本土印刷廠早已因毛利率低下而缺乏足夠產能。

  「美國孩子能讀的書會變少」

  「如果關稅設立,美國孩子能讀的書會變少。」紐約Workman出版商CEO雷諾德指出,中國印刷廠具備設備優勢。一些兒童讀物需要防水、無毒印刷材料印製,這讓中國廠商成為無可替代的印刷來源。

  去年10月23日在上海舉行的「2018世界印刷與傳播論壇」披露,在印刷領域,全球已有數十個國家來華合作設廠。截至2017年12月,中國共有外商投資印刷企業近2000家,總投資額超過400億美元。同時,中國加大對世界相關國家印刷業的投資力度,足跡遍布亞洲、歐洲、美洲、非洲。

  其他行業方面,銀色港灣海鮮公司總經理祖尼什表示,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完善、性價比最高的海產品再加工行業,所具有的「硬件設施和工人經驗」將很難在短時間內找到「替代」。儘管美國也具備海產品再加工能力,但美國勞動力成本高出很多,若將業務轉移至美國,將因產品價格提高而削弱競爭力。

  比亞迪汽車法律顧問維塞爾說,其公司是一家生產電動巴士的美國公司,其中核心就是電池。BYD電池在中國生產,專門配合BYD電動巴士。這種電池生產工藝複雜,很難找到可以替代的國家。

  華高質電子元件難被替代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副主席艾尼斯會後表示,非常多美國公司生產時需要來自中國的原料或元件,而中國生產的一些產品如高質量電子元件「很難被替代」,美國科技公司轉移的代價將非常大。提高關稅不是解決任何問題的正確途徑,美中雙方應該重新回到談判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