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政透視\習近平文章傳遞三大重要信號\葛 沖

時間:2019-06-20 03:13:41來源:大公報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將對朝鮮展開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此訪對中朝關係具有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啟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朝鮮《勞動新聞》等主要媒體發表題為《傳承中朝友誼,續寫時代新篇章》的署名文章。文章對外傳遞出三大重要積極信號。

  第一,繼續傳承「歷久彌堅金不換」的傳統友誼。習近平此次出訪消息的發布主要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主導,發表署名文章和出訪所使用的抬頭與此前的其他大部分出訪相比亦有明顯不同,除了以往常用的國家主席頭銜外,此次還在國家主席頭銜前加上了中共中央總書記抬頭,這就意味着此次對朝鮮的國事訪問亦是一次重要的黨際外交。

  中朝同屬社會主義國家,兩國共同反對過外來侵略,也彼此支持國家建設,有着70年風雨同舟、砥礪前行的傳統友誼。此次訪問正值中朝建交70周年,是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4年再次訪問朝鮮,同時也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首次訪問朝鮮。此前,外界曾對中朝關係有諸多不實猜測,但事實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文章中所言,作為好同志、好鄰居,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黨和政府鞏固發展中朝友好合作關係的堅定立場都沒有變也不會變。

  第二,推動中朝關係在新時代得到新發展。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正在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近年來,朝鮮亦正在貫徹落實新戰略路線,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堅定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如今,中朝關係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在署名文章中就未來中朝關係提出三個「加強」,相信此訪期間,中朝將進一步就新時代中朝關係作出新定位和新規劃,引領兩國關係未來方向與發展,在維護好、鞏固好中朝關係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好新時代的中朝關係。

  第三,體現出中國將繼續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的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去年以來,半島和平對話的大勢已經形成,政治解決半島問題正面臨着難得歷史機遇,但半島問題仍面臨種種困難與挑戰,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始終堅持無核化目標,堅持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習近平總書記在署名文章中再次向外界釋放出中方願繼續在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中發揮積極作用的重要信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