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孫中山文化粵港澳行:惠州\辛亥兩起義 三英烈流芳

時間:2019-06-19 03:13:57來源:大公報

  圖:1924年,孫中山在廖仲愷的陪同下,巡視廣東各軍\資料圖片

  辛亥革命前,孫中山曾領導十次反清武裝起義,兩次發生在惠州;孫中山組建廣東革命政府,並在中國共產黨的倡導下組織國民革命軍兩次東征,其間六次親臨惠州前線督戰;「惠州三傑」廖仲愷、鄧演達和葉挺,都曾追隨孫中山進行革命活動,讓惠州在救亡圖存的民主革命中留下了輝煌的歷史記錄。隨着日前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發布《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遊徑建設工作方案》,提出年內將建成包括孫中山文化遺產遊徑在內的四條遊徑線路,惠州也將在宜遊灣區建設及弘揚孫中山文化方面發揮更重要作用。\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惠州報道

  在大灣區十一個城市中,惠州與孫中山的關係頗為密切,是辛亥革命策源地之一,也是孫中山領導的革命黨人革命鬥爭的主要地區。今天的惠州,飛鵝嶺、梅湖、葫蘆嶺、白沙堆、虎頭嶺等地,都曾留下他的足跡,當中最著名的要數一九○○年的三洲田起義和一九○七年的七女湖起義。

  起義第一槍提振反清信心

  辛亥革命前夜,中國北方爆發了義和團運動,國內政局混亂不堪,西方列強虎視眈眈,儼然是「可奴可主、可瘠可肥」的時刻。孫中山看準這個時間,準備順勢而為,派楊衢雲、鄭士良到香港、惠州等地準備起義。

  一九○○年十月,鄭士良受孫中山委託率三合會六百多人在惠州三洲田起義,史稱「庚子惠州之役」。起義軍屢敗清軍,很快發展到兩萬多人。可惜的是,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突然改變對華政策,起義軍血戰半個多月,雖然士氣旺盛,但在外無援軍、內乏彈藥情況下,鄭士良只好按照孫中山的指示,將義軍解散並走避香港。

  三洲田起義被孫中山稱為廣東領導革命成功的極其重要的起點。雖惠州起義以失敗告終,但作為二十世紀中國革命的第一槍,惠州起義讓當時的中國人漸漸了解革命,因此得到孫中山高度評價,稱「知國人之迷夢已有漸醒之兆」。同時,惠州起義發生於武昌起義之前,提振了信心,為武昌起義成功及最終推翻清朝奠定了基礎。

  孫中山在惠州策劃的第二次起義是惠州七女湖起義。籌劃潮州起義時,為分散清軍注意力,孫中山派鄧子瑜在惠州地區發動起義。一九○七年六月二日,鄧子瑜委派陳純、孫隱等人在距離惠州十公里的七女湖聚眾豎旗發動起義,劫奪了清軍防營槍械,攻佔了一些墟、村。清水師提督李准緊急調兵鎮壓,但起義軍聲東擊西,使清軍疲於奔命。這次起義共持續十多天,最終因黃岡起義失敗,失去聲援,且接濟槍械未到,起義軍自行解散。

  史跡遍布可串聯開發

  數十年革命生涯中,孫中山不僅在惠州留下眾多革命足跡,還影響、培養了像鄧演達等民主愛國志士,並與惠州籍愛國人士廖仲愷結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誼。為紀念孫中山,一九二八年位於惠州西湖平湖東面梌山的惠州第一公園改名「中山公園」;一九三七年,惠州人民為紀念孫中山,在惠州中山公園內修建了中山紀念堂。

  這是廣東省僅有的三座中山紀念堂之一。紀念堂前是孫中山石像,只見「他」手拿禮帽,目視遠方,彷彿看着這片他曾奮鬥過的熱土。紀念堂旁邊,記者看到很多關於中山公園的壁畫,上面寫着孫中山的名言,還有三洲田起義、七女湖起義的相關歷史,讓後人重溫革命歲月。

  中山公園及中山紀念堂,僅是惠州眾多與孫中山有關的景點之一,這裏還有飛鵝嶺東征舊址、七女湖起義舊址、廖仲愷紀念碑、葉挺將軍紀念園等。中山市孫中山文化交流基地辦公室主任郭昉凌表示,惠州與孫中山先生相關的旅遊資源豐富,近年着力發展旅遊業,將相關景點串聯起來並統一開發,可更好守護和傳承孫中山文化。

  今年五月,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發布《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遊徑建設工作方案》,提出年底前將建成包括孫中山文化遺產遊徑在內的四條遊徑線路。

  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古建築保護中心副主任曹勇表示,大灣區內與孫中山相關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共六十六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八處。通過有效串聯價值突出、保存較好的孫中山史跡點形成孫中山文化遺產遊憩通道,可讓遊客感知孫中山「天下為公」的博大情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