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青研脊椎手術GPS 精準擊病灶

時間:2019-06-19 03:13:53來源:大公報

  「大家日常開車有GPS導航,現在我們這個系統就是為醫生做脊椎手術做一個導航系統。」深圳妙智科技公司的創始人謝智衡,這樣解釋他們開發的人工智能醫學導引平台。為了改變醫療設備被國外公司壟斷的局面,謝智衡在香港組建自己的團隊,開發出「人工智能(AI)+虛擬現實(VR)」醫學影像平台和醫學影像數據庫,實現傳統醫療影像三維可視化,成功落地術前規劃、術中導航、手術機器人、醫學教育四品類,成為全國首創。\大公報記者 何花、石華深圳報道

  「傳統的脊柱外科手術醫生要了解患者的病情方法就是兩種,一種是CT,可以看到骨組織的。另外一種就是MR核磁,可以看到軟組織。醫生平時就是兩張圖對比。但這些都是平面圖,也看不到壞死的位置,只能根據經驗來判斷。」謝智衡告訴記者,妙智科技的人工智能醫學導引平台,做的就是把所有的圖都彙集起來,做成一個虛擬現實的模擬景象,醫生可以在平台中準確找到患者壞死的部位。

  規劃手術路徑 準確穿刺

  記者了解到,這款醫學導引平台目前重點針對的是脊椎外科手術。以VR醫學圖像重建引擎,將二維圖像導入虛擬現實界面,重建逼真的脊柱3D模型,並建立起參數系統,為醫生進行脊柱外科手術做指導。醫生使用這套系統分兩個步驟:第一,根據虛擬現實模擬圖像,設定手術位置並規劃路徑,第二,在手術中根據系統參數指引,準確進行穿刺。

  「以往手術醫生都是盲穿的,根據想像憑經驗穿進去,可能要穿刺30次才能穿中。我們在中山二院使用10次之內就搞定了。」謝智衡解釋道,利用虛擬現實導航路徑時,醫生可以提前看到,哪些位置會與皮膚進行交叉。手術中,醫生可根據虛擬現實判斷穿刺進行到哪裏,距原來規劃路徑的差別。這就避免醫生和患者不斷拍片進行判斷,減少重複拍攝的工作量和輻射量。

  創業冀打破國外醫療壟斷

  2015年創業之前,謝智衡曾從事核磁共振設備系統研發工作,而後被派往上海工作6年。這段時間的工作是他創業靈感的起源。「醫療行業設備受國外公司壟斷嚴重。我們拿到的設備,往往是落後於國際水平,但價格卻高出很多倍。」謝智衡表示,「這樣的局面,我一直想改變。」2015年,謝智衡回到香港開始研發這個人工智能手術導引平台的技術前身。最初,只有他一個人埋頭研發,後來在香港數碼港註冊了自己的公司,召集研發團隊,打造出了第一代產品。

  據謝智衡介紹,目前系統主要應用於骨科、脊柱和關節手術。公司目前正研發輔助手術的機械臂,年底預計可完成研發。屆時,醫生在手術中的穿刺精準度將有望進一步提高。目前,這款手術導航系統應用已經覆蓋北、上、深、廣逾20家三級甲等醫院,包括南方醫院、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等。2018年銷售額達到2000萬人民幣,近三年複合增長率達3319.9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