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四川長寧6級地震 13死199傷

時間:2019-06-19 03:13:49來源:大公報

  圖:各地救援人員連夜在災區拯救傷者\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四川省宜賓市長寧縣17日晚22時55分發生黎克特制6.0級地震。截至18日15時30分,此次地震已造成13人死亡,199人受傷、14萬餘人受災。地震發生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全力組織抗震救災,把搜救人員、搶救傷員放在首位,最大限度減少傷亡。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要求全力組織搶險救援和救治傷員,盡快搶修受損的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今次地震發生時,震感強烈的省會成都市提前61秒收到預警警報,地震周邊多地民眾亦提前幾秒到幾十秒收到預警,得以及時採取避險措施。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記者向芸報道: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2019年6月17日22時55分在四川宜賓市長寧縣(北緯28.34度,東經104.90度)發生6.0級地震,震央位於長寧縣雙河鎮,震源深度16公里,震源機制解結果顯示為走滑型地震。截至18日12時,當地共發生2.0級及以上餘震69次,最大餘震5.3級。

  據宜賓市政府介紹,截至18日15時30分,此次地震受災人口142832人,死亡13人,受傷199人,其中危重傷員6人,重傷員16人,輕傷和輕微傷傷員177人,緊急轉移安置8447人,倒塌房屋73間,嚴重損壞19間,一般損壞12723間。目前,抗震救災各項工作正在緊張有序進行,受傷民眾得到精心救治,受災民眾得到妥善安置,災區防疫全面覆蓋。

  習近平高度重視今次地震,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組織抗震救災,把搜救人員、搶救傷員放在首位,最大限度減少傷亡。解放軍、武警部隊要支持配合地方開展搶險救災工作。注意科學施救,加強震情監測,防範發生次生災害,盡快恢復水電供應、交通運輸、通信聯絡,妥善做好受災群眾避險安置等工作。當前正值汛期,全國部分地區出現強降雨,引發洪澇、滑坡等災害,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相關地區黨委和政府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積極組織開展防汛搶險救災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曾預警九寨溝地震

  地震發生時,距離震中50餘公里的宜賓市以及震感強烈的省會成都市,分別提前10秒和61秒收到了由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與應急管理部門聯合建設的大陸地震預警網發出的預警警報,周邊多地民眾通過電視、手機、專用地震預警終端等接收到了預警提示。初步統計,長寧地震發生後,四川省宜賓、樂山、成都、涼山、德陽及雲南省昭通市等地的212所學校提前0秒到57秒發出預警,成都市100餘個社區通過廣播提前57到68秒發出預警,學校師生和市民都及時採取了合理避險措施。

  四川省地震預警重點實驗室主任、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王暾介紹,地震預警是利用電波比地震波快,在震中發生地震但還未對周邊目標區域造成破壞前,給目標區域提供幾秒到幾十秒的預警時間。「研究表明,預警時間為3秒、10秒和20秒時,可使人員傷亡比分別減少14%、39%和63%。」目前,大陸地震預警網覆蓋面積達220萬平方公里,覆蓋中國地震區人口90%,已成功預警蘆山7級地震、魯甸6.5級地震、九寨溝7級地震等52次破壞性地震。

  預警系統優於日本

  對於震中預警問題,王暾表示目前尚無法解決。「預警系統響應地震需要時間,因此存在預警盲區。地震橫波破壞性較大,橫波預警盲區內未收到警報就感受到強烈晃動。地震縱波則是速度快、破壞小,縱波預警盲區未收到警報時只有輕微晃動。」針對地震橫縱波的不同特性,預警系統的盲區半徑分別是23公里和42公里,而震中及半徑23公里內的區域都屬於「燈下黑」。

  「目前這一系統的平均響應時間、盲區半徑、震級偏差等關鍵核心技術和電視地震預警展示方式均優於日本。」王暾說,從地震發生到發出預警信息,日本需要的時間是9秒,他們只需要6秒,未來兩三年內這一預警時間還有望進一步縮短。

  「目前地震預警系統服務的人群還非常有限,民眾也尚未習慣在接收預警信息後及時採取合理避險措施。」王暾呼籲盡快開通全省和全國電視、手機地震預警,並接入所有地震區中小學、危化企業等,以幫助減少人員傷亡,減輕次生災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