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元首通話 敲定G20會晤\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時間:2019-06-19 03:13:45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八日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表示願意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與特朗普舉行會晤。圖為二○一七年七月八日,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閉幕後會見特朗普\資料圖片

  央視新聞18日晚間發布消息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習近平表示,願意在G20大阪峰會期間與特朗普舉行會晤,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他指出,在經貿問題上,雙方應通過平等對話解決問題。我們也希望美方公平對待中國企業。我同意兩國經貿團隊就如何解決分歧保持溝通。受這一利好消息刺激,當日美股三大指數齊升。

  特朗普表示,我期待着同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就雙邊關係和我們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深入溝通。美方重視美中經貿合作,希望雙方工作團隊能展開溝通,盡早找到解決當前分歧的辦法。相信全世界都希望看到美中達成協議。

  習近平指出,近一段時間來,中美關係遇到一些困難,這不符合雙方利益。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雙方應該按照我們達成的共識,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基礎上,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中美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要共同發揮引領作用,推動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達成積極成果,為全球市場注入信心和活力。我願意同總統先生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

  希望美方公平對待中企

  習近平強調,在經貿問題上,雙方應通過平等對話解決問題,關鍵是要照顧彼此的合理關切。我們也希望美方公平對待中國企業。我同意兩國經貿團隊就如何解決分歧保持溝通。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18日對大公報說,這次通話釋放出多重重要信號:首先,習近平主席是「應約」通話,這就是說明此次通話的發起方是美國,是特朗普。其次,從國際環境看,G20峰會日益臨近,在這樣一個場合下,很多事情不能再拖延下去,也無法再拖延下去,所以特朗普「發起」了這次通話。最後,美國國內也馬上進入大選年,而且由美國單方面發起的貿易爭端,隨着時間的推移,美國自認為的那種表面的所謂的「樂觀情勢」日益消退,取而代之的不斷顯現的惡果和日益擴大的負面效應。這些都可視作引致這次通話的重要背景。

  納指早段升逾1.8%

  白明同時指出,鑒於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此前亦曾多次通話、會面和達成共識,因此,對於此次通話的意義和影響仍需持續密切關注,而不能斷定一度陷入挫折的中美經貿磋商馬上就將出現轉折。不過白明強調,不管怎麼說,在當前情勢下,中美兩國元首能夠通話,並進行積極溝通,這就是一件有重要意義的好事。

  據悉,受兩國元首通話的積極因素影響,投資者憧憬貿易談判將有好消息,美股三大指數齊升,其中納指早段升逾1.8%至7991點,而道指及標普500指數均升逾1.2%。同時,美股造好,港股ADR指數亦隨之上升1.31%至27864點,而中海油(00883)、中石油(00857)之ADR,更較香港收市價升逾2%,而恒指夜期更大升540點至報27984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