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哈工大淺水多波束測深聲吶躋身世界前列

時間:2019-06-18 03:13:4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葛沖北京報道:哈爾濱工程大學科研團隊在高端淺水多波束測深聲吶技術上取得多項突破達到世界領先水平,徹底打破長期以來國際對華的封鎖。鳳凰衛視評論員、知名專家宋忠平向大公報分析,該成果主要針對的是淺水數字地圖的獲取,尤其是海床和礁盤等數字地形的獲取,其最小測深、分辨力以及最大覆蓋扇面等核心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這對於繪製海洋地圖等將會帶來極大的幫助。

  至於該技術是否有利於反潛等軍事用途,宋忠平判斷,其主要用途與反潛用途還是有區別的,這套系統分辨率雖然更高一些,但潛艇本身體積比較大,實際上只需要對潛艇的材質做出聲紋信號的識別,而該成果主要還是針對海洋地形地貌進行測繪的工具。

  不過,宋忠平也指出,如果能夠完全掌握海洋數字地圖,對自己家門口的海洋、海底、海貌都做到瞭如指掌,那麼亦將給海底搜救、搜潛工作等間接帶來極大幫助。即可以把已知的海底地形等作為有效的已知參照物,在此基礎上再去打撈沉船,從而為這些工作提供便利。

  宋忠平稱,現在包括中國在內的很多國家,對海洋數字地圖的繪製要求越來越高,無論是探礦、採礦,還是救援、搜潛、反潛等,其實都需要有一個非常精準的數字地圖作為基礎工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