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廣深擬建第二高鐵 連接香港東大嶼

時間:2019-06-18 03:13:4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澎湃新聞報道:近日,《廣州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18-2035年)》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航空航運鐵路圖顯示,將串連寶安機場與白雲機場。

  據了解,目前廣州和深圳的高快速軌道交通連接主要為C字頭廣深和諧號,以及從廣州南至深圳北的廣深港高鐵線路。

  去年編製的《深圳對外通道布局規劃研究》顯示,深圳規劃新增廣深第二高鐵通道,聯繫廣州知識城、東莞中心區、深圳南山前海地區等廣深科技創新走廊上的核心節點,北接湘粵第二通道,南延聯繫香港東大嶼新中心。

  廣深第二高鐵這一設想在本次規劃中得到了確認。本次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航空航運鐵路圖顯示,廣深第二高鐵將從深圳寶安機場出發,經東莞後到達廣州境內的黃埔站,然後繼續北上至白雲機場站,最終抵達廣州北站。

  本次規劃還提出,要推進廣深港高鐵至廣州站連接線建設。規劃圖顯示,這條連接線將串連廣州南站、廣州站、廣州東站、黃埔站。這也意味着廣深第一高鐵和第二高鐵將在黃埔站實現無縫對接。

  2018廣州設計論壇上透露,規劃中的廣深第二高鐵在旅客出行需求功能上採用高速輕軌設計,最高時速在600公里以上,廣深港高鐵目前時速在350公里左右。廣深第二高鐵可以彌補當前線路速度上的不足。廣深第二高鐵投入運營後,現在從白雲機場去深圳機場要一個多小時,以後最多只要20分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