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松山湖研新材料 引進城大鋅電池

時間:2019-06-18 03:13:42來源:大公報

  粵港澳大灣區科研能力將再上一層樓。東莞市推進灣區建設第二批重大項目17日集中動工,總投資391億元(人民幣,下同),集中開工的30個項目中產業項目佔比過半。中子科學城.松山湖材料實驗室項目當日正式動工,首期投資50億,基礎設施預計明年建成。中科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實驗室理事長王恩哥表示,實驗室立足於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新材料研發南方基地、國家物質科學研究中心。實驗室引進的18個創新樣板工廠科研團隊中,包括香港城大的柔性鋅基電池項目團隊。\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東莞報道

  松山湖材料實驗室成立於2018年,由東莞市政府、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和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建,也是廣東省重點布局的首批4家省實驗室之一。王恩哥表示,實驗室去年在東莞的過渡場所揭牌成立,本次開工奠基將成為實驗室新的起點。他說,實驗室將聚焦原創性和顛覆性的研究,全力打造「前沿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產業技術研究→產業轉化」全鏈條研究模式,促進灣區高質量發展。

  王恩哥介紹,在前沿科學研究、公共技術平台、創新樣板工廠和粵港澳交叉科學中心等四個板塊的工作進展順利。他還透露:「創新樣板工廠板塊,目前已引進兩批共18個高水平的研究團隊。」在前沿科學研究板塊,則以松山湖材料實驗室為通訊單位,在國際性科技期刊《Nature》發表了四篇文章。

  擬在港設分支機構加強合作

  記者還了解到,松山湖材料實驗室引進的18個創新樣板工廠科研團隊中,不乏香港等境外高校團隊,其中包括香港城市大學支春義教授帶來的柔性鋅基電池項目團隊,孵化估值介乎1000萬至2000萬。中科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實驗室主任汪衛華告訴大公報記者,實驗室在發展的過程中非常注重與香港高校合作。實驗室下設的粵港澳交叉科學中心,就有兩名來自香港的副主任,實驗室與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大學等高校合作緊密。「我們計劃開設松山湖實驗室香港分支機構來加強與香港的合作。」

  進駐實驗室創新樣板工廠的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黃學傑告訴大公報,目前實驗室引進了200位雙聘和100多位全職人員,不少還是境外高校人才,實驗室的職員超過一半擁有博士學位。他說,不少港澳研究團隊也很積極參與材料實驗室的合作。據他了解,香港城市大學將會在東莞建立一所學院,而香港大學與實驗室也有很深厚的合作基礎,目前正在商談落實聯合培養博士生等事宜。

  中建八局松山湖項目經理于德新預計,項目將在2020年6月完成主體部分的施工,2020年底完成全項目建設,交付中科院進行科技研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