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貿戰/任正非:華為專利不會武器化

時間:2019-06-18 03:13:35來源:大公報

  圖:6月17日下午,華為創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公司總部與美國學者進行100分鐘交流談話。任正非表示,華為不會以知識產權為武器,美國的無理打壓阻撓不了華為前進的步伐 美聯社

  【大公報訊】17日下午2時,華為創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公司總部,與美國兩大資訊科技思想家、《福布斯》著名撰稿人喬治.吉爾德和美國《連線》雜誌專欄作家尼古拉斯.內格羅蓬特進行100分鐘交流談話。任正非表示,華為不會以知識產權為武器,所收專利費用是交互許可所必要的,且華為收取的專利費用不一定如美國晶片巨頭高通多。任正非透露,華為今明兩年會減產,銷售收入預料都會在1000億美元左右,料於2021年重煥生機,並將投入1000億美元提升網絡架構。對於美國無理打壓,任正非表示「我們是打不死的鳥」,這些東西阻撓不了華為前進步伐,華為也無懼與美國任何人合作。

  綜合澎湃新聞、中國經濟周刊報道:近日,美國《華爾街日報》傳出華為向美國電信巨頭Verizon要求收取超過10億美元專利費用消息。任正非表示,華為的知識產權不會武器化,但是公司相互之間的交互許可是必要的。世界上很多公司每年給華為付很多專利費,因為有保密協議不能公開,也有很多企業華為沒有去要求專利費,「是因為太忙了,閒下來的時間去要一些,但是不一定像高通這麼多。」

  提兩個「1000億」表決心

  「這兩年我們要進行很多版本的切換,這麼多版本切換需要時間,而且需要一個磨合,需要一個時間的檢驗。當我們走完這一步我們已經變得更堅強。」任正非透露,未來兩年華為會為此減產,估計銷售收入會下降300億美元,今年和明年的銷售收入都會在1000億美元左右。

  任正非還透露,未來五年華為將投入1000億美元,對網絡架構進行重構,從而使它變得更簡單、更快捷、更安全、更可信,至少要達到歐洲的G7PR的標準。他說,即使華為的財務受到一定的打擊,對科研的投入也不會減少,基本上也接近這個數字。

  就網絡安全問題,任正非強調,應該追究、解決錯誤本身,不能無緣無故對一間公司進行打擊:「雲社會本來就複雜,可能會出現錯誤。如果大家都謹慎到一個差錯不出,那這個社會就保守了,不是開放、進取、創造的社會。」

  喬治.吉爾德亦表示,美國對華為進行出口管制是一個非常大的錯誤,這種錯誤是美國在用一些不正當的行為來禁止華為的業務,重塑整個網絡格局或讓整個網絡崩潰、瓦解,讓人與人之間彼此不再互信。

  信息社會不可能孤立發展

  任正非認為,每個國家孤立起來發展,在信息社會是不可能的。只有開放合作,才能趕上人類文明的需求。人類社會還是要走向一種共同的合作發展,才是一條真正的道路。

  任正非續稱,跟華為合作的美國企業是非常好的,華為過去30年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上先進發達的公司的支持與幫助。對於美國對華為的打壓,任正非表示,這些東西阻撓不了華為前進的步伐,「我們以前不堅強的時候,我們都要加強跟美國公司合作,我們更堅強以後為什麼不跟美國公司合作呢?我更不害怕使用美國的零部件,也不害怕使用美國要素,也不害怕跟美國任何人合作。但是也有可能有一些公司沒有我們這麼強大,可能就很謹慎的使用美國要素,使用美國的成分,這對美國經濟會造成一定傷害。但我們不會,因為我們很堅強,我們是打不死的鳥。」

  任正非還說,華為不會因遭受打壓而停止努力,不會停止與大學的合作,即使美國大學一部分不跟我們合作,還有很多大學跟我們合作。「很多美國政治家來到我們的公司參觀,他們曾認為公司是茅草屋,但是真的來看到了我們的創新能力,認為華為應該成為夥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