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產補給艦護航 遼寧號可達夏威夷

時間:2019-06-17 03:13:30來源:大公報

  圖:2016年12月,遼寧艦經宮古水道首度穿出第一島鏈,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資料圖片

  中國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上周穿越了宮古海峽駛向西太平洋,這是遼寧艦時隔兩年半再度突破「第一島鏈」。與上次明顯不同的是,此次航母編隊成員更趨完整,中國自主研製的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呼倫湖號綜合遠洋補給艦首次加入行動。專家指出,呼倫湖號可實現對編隊海上伴隨補給,並且補給能力超強,將大幅提升航母編隊長時間遠距離執行任務的能力。外界預估這艘「航母奶媽」未來將可支持遼寧艦執行20天的高強度作戰任務,遼寧艦的最大作戰半徑得以提升至近9000公里,覆蓋美國夏威夷。/大公報記者 葛沖

  日本廣播協會(NHK)援引日本防衛省消息人士稱,東京時間6月10日上午7時左右,中國海軍051C型驅逐艦石家莊艦,901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艦通過宮古海峽向東南方向航行。當晚9時左右,中國海軍航母遼寧艦,052D型驅逐艦西寧號及兩艘054A型驅逐艦大慶號、日照號沿同樣路線穿過宮古海峽進入太平洋。這是中國航母自2016年12月以來再次穿越宮古海峽突破「第一島鏈」,亦是遼寧艦在完成一系列改裝後首次執行遠洋任務。外界稱,這是中國海軍首次以完整狀態進入西太平洋。

  高航速實現同步遠程補給

  知名軍事專家李傑向大公報指出,呼倫湖號綜合遠洋補給艦此次加入穿越宮古海峽行動,除了令航母編隊更為完整之外,更具有與以往不同的重要意義。他介紹,呼倫湖號屬快速支援艦,其航速可高達25節,能實現與航母編隊同步遠程航行。而過去補給艦速度較低,基本在20節以下,航母編隊需要停下來等補給艦,而現在呼倫湖號可實現與其他艦艇同步航行並提供海上伴隨補給,彌補了這一短板。

  網上資料顯示,呼倫湖號綜合補給艦於2017年9月開始服役,是中國自主研製的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新型綜合補給艦。該艦突破了新型海上補給裝置研製、大型補給艦總體設計建造等一系列關鍵技術,補給方式多樣、補給能力強。目前,只有少數幾個國家掌握這樣的全套海上綜合補給技術。

  足撐航母20天高強度作戰

  李傑指出,呼倫湖號補能力強,可以橫向、縱向、垂直等多種方式進行補給,而且補給的貨物種類繁多,可補給乾貨、液貨,可實現油料、液體、食品、藥物等的全方位立體綜合多向高速補給,可發揮與以往不同的重要作用。另據報道,呼倫湖號燃料運輸能力較之以往的航母補給艦大幅度提高,能為遼寧艦的燃料箱加滿3.3次燃料,遼寧艦的最大作戰半徑得以提升至4684海里(約8675公里),擴大至美國夏威夷。

  內地知名軍事博主「小飛豬觀察」指出,呼倫湖號的主要戰術技術指標與美國海軍供應級艦相當接近,美國供應級綜合補給艦可支持1支單航母編隊執行機動作戰任務,能夠讓艦艇續航能力增加1萬海里,艦載機作戰小時增加4000小時,而冷戰後美軍航母每天約可出動120架次,每架任務時間大約2個小時,因此供應級艦可以支持航母執行15天左右高強度作戰任務。遼寧艦艦載機只有24架,若以每天出動50架次,每次任務3個小時計算,901型綜合補給艦也能夠支持遼寧艦執行20天高強度作戰任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