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中亞行/習近平引領中亞高質共建「一帶一路」

時間:2019-06-17 03:13:24來源:大公報

  圖:6月15日,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出席會議的亞信成員國領導人或代表,觀察員國代表以及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代表集體合影 新華社

  【大公報訊】16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離開塔吉克斯坦杜尚別回國,結束對吉爾吉斯共和國、塔吉克斯坦共和國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當晚回到北京。回國前,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杜尚別向隨行記者介紹此次中亞行。王毅表示,習近平出席上合組織、亞信峰會期間與各國領導人深入交換意見,提出成立上合開發銀行等加強上合組織成員合作的建議,並以「五個亞洲」願景引領了區域合作的理念和方向,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動力。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王毅表示,5天4夜裏習近平先後出席30多場雙多邊活動,鞏固了友誼互信,增進了理解共識,收穫了豐碩成果。習近平同吉、塔兩國總統分別達成共識,一致同意增進高水平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全面加強執法安全合作,攜手打擊「三股勢力」;在國際上共同倡導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

  王毅介紹,近年來,中國與上合組織和亞信框架內絕大多數成員國、觀察員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發展戰略穩步對接,合作成果不斷顯現。這次習近平主席出席上合組織、亞信峰會期間,同各國領導人一道,就如何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重要成果、弘揚「一帶一路」倡議的價值理念、加快推進地區互聯互通、提升發展合作水平等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注入了新的動力。

  安全經濟「雙輪」發展上合

  談及習近平此訪出席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峰會,王毅表示,習近平着眼形勢變化和上合組織發展,提出一系列加強組織成員合作的重要建議,包括以《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生效為契機,採取同本國國情相適應的去極端化措施;加快商談上合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以新的思路積極研究成立上合開發銀行的可行性等,從安全和經濟「兩個輪子」推動上合組織發展走深走實。

  王毅說,與會各國領導人積極回應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張,一致同意以「上海精神」為根本遵循,扎實推進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維護國際關係準則,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推動上合組織在新起點上實現更大發展。峰會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比什凱克宣言》,明確反映上述重要共識。會議還簽署成員國地方合作發展綱要、數字化和信息通信技術合作構想等22份重要文件,實現對重點領域合作的全覆蓋。

  就習近平此次出席亞信杜尚別峰會,王毅指出,習近平圍繞成員國追求亞洲美好明天的共同願景發表重要講話。針對冷戰思維回潮,提出要建設互敬互信的亞洲;針對各種傳統和非傳統挑戰,提出要建設安全穩定的亞洲;針對各國期待加強區域合作,提出要建設發展繁榮的亞洲;針對「文明衝突」論沉渣泛起,提出要建設開放包容的亞洲;針對可持續發展面臨的難題,提出要建設合作創新的亞洲。

  「五個亞洲」願景凝聚共識

  「『五個亞洲』凝聚了各方對亞洲未來發展走向的廣泛共識,拓展了亞信進程的內涵和外延,引領了區域合作的理念和方向。」王毅說,與會各國領導人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講話精神,均表示將以這次峰會為新起點,繼續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深化各領域信任措施合作,推動亞信為地區安全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王毅表示習近平此訪旗幟鮮明地指出,中國作為亞洲大家庭的一員和國際社會負責任大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決不損人利己、以鄰為壑;將堅持開放共贏,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將堅定踐行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國會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致力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