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微言Net語\視頻開眼界 網癮要警戒\錢舒文

時間:2019-06-16 08:36:24來源:大公報

  今年「六.一」兒童節前夕,國家網信辦統籌指導西瓜視頻、好看視頻等14家短視頻平台,以及騰訊視頻等4家網絡視頻平台,統一上線「青少年防沉迷系統」。加上此前試點的抖音、快手、火山小視頻平台,內地已有21家主要網絡視頻平台上線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統」。

  抖音快手五分鐘,人間已過一小時。以往,社會對防治青少年網絡沉迷的注意力僅集中在遊戲領域,認為網絡視頻尚未成為網癮的重災區。但據《中國青少年互聯網使用及網絡安全情況調研報告》顯示,20%青少年「幾乎總是」在看短視頻。對青少年來講,短視頻是一把雙刃劍,既會帶給他們「足不出戶,盡知天下事」的眼界和繁重課業間隙的放鬆娛樂,也會令他們沉迷其中耽誤學習和身心健康。

  與此同時,互聯網內容產業也缺乏統一的秩序。基本上是什麼最能吸引用戶,短視頻平台就推薦什麼,青少年好奇心強,自控能力弱,更容易「欲罷不能」,消耗大量時間。同時,平台上惡搞整蠱等不良內容也會影響心智不成熟、辨別能力較差的青少年,不僅影響自身,還可能傷害他人。

  在「青少年防沉迷系統」下,青少年用戶瀏覽的內容、使用時段及時長都將受限。如此一來,既可防止短視頻成為新的青少年網癮重災區,亦可以推動企業明確責任,同時構建良性互聯網內容生態和秩序。防沉迷系統的上線能減少少年「低頭族」,讓孩子們有機會放下手機,擁抱家人和藍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