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網羅萬象\市場規模年升七倍 科普類男生熱捧\手機覽天下 短視頻用戶七億\大公報記者 韓 毅

時間:2019-06-16 08:36:22來源:大公報

  圖:重慶大學生用行為藝術宣稱不做低頭族 資料圖片

  被不少業內人士認為出現審美「疲軟」的視頻行業,目前又有新「逆襲」。近日,第七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發表《2019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內容指出目前手機網民平均每天上網時間長達5.69小時,比2017年同期增加了1小時。截至去年12月,中國網民達8.29億,網絡視頻用戶達7.25億人,成為僅次於即時通訊的第二大網絡應用,其中短視頻用戶規模達6.48億,佔據「C位」(核心位置),2018年短視頻市場規模同比增長744.7%,達467.1億元(人民幣,下同)。

  《報告》顯示,2018年12月,手機網民平均每天上網時長達5.69小時,較2017年12月淨增62.9分鐘。其中,短視頻的時長增長貢獻了整體時長增量的33.1%,排在首位。作為新的網路視聽產品形式,短視頻發展勢頭迅猛,日均使用時長超過長視頻,成為當之無愧的「C位」應用。

  全民刷屏時代

  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周結解讀,目前中國整個視頻市場規模達1871.3億元,其中短視頻日均使用時長「逆襲」成功,反超長視頻。「但在短視頻領域,行業競爭更為激烈,隨時面臨『洗牌』風險。」

  短視頻對新增網民的拉動作用也頗為明顯,尤其是高收入、高學歷群體對短視頻的使用率增長迅速。截至2018年12月,本科及以上學歷用戶對短視頻的使用率在半年內增長了12.6個百分點,遠高於整體網民的短視頻使用率5%左右的增幅。他們越來越多參與到視聽消費,為市場帶來更大潛力。

  有意思的是,《報告》指出,從2018年6月起的半年時間內,短視頻的忠實用戶從以女性為主變成以男性為主。「男同胞們終於『雄起』;科普類的短視頻非常受歡迎;短視頻還吸引了不少老年人群體。中國正進入全民刷短視頻的時代。」周結說。

  「提速降費」之功

  重慶工商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院長蔡敏表示,短視頻火爆源於互聯網技術革新,開創了交流溝通新方式。

  《報告》指出,在互聯網訪問流量中,網絡視聽類應用的流量佔比80%以上,「提速降費」一定程度促進了網絡視聽的發展。對此,重慶大學新聞學院院長、中國新聞史學會網絡傳播研究委員會會長董天策表示,隨着5G技術的發展,網速大大提升,更好提升了上傳下載、觀看視頻的體驗感,互聯網視頻應用新一波高潮已出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