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9-06-16 08:36:12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19次會議上提出要把上合組織打造成團結互信、安危共擔、互利共贏、包容互鑒的典範,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體現出中國對上合組織一以貫之的支持與引領。

  習近平歷次上合峰會上提出的主張,始終圍繞「上海精神」,這是因為:主張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成立以來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強勁合作動力的秘訣。

  習近平提出把上合組織打造成「團結互信」典範,在當前國際競爭摩擦上升、地緣政治博弈加劇的背景下,尤其具意義。上合組織之所以能發展壯大,就是因為各方一點一滴積累的團結與互信。信任是國際關係中最好的黏合劑,上合組織團結互信的示範作用,有助減少全球信任赤字。

  把上合組織打造成「安危共擔」典範,着眼於為地區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的環境。上合組織因安全合作而成立,為此,習近平強調,要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發展觀,多措並舉打擊「三股勢力」,有效遏制極端思想蔓延勢頭,中國願繼續為阿富汗和平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顯示出中國對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的高度負責。

  把上合組織打造成「互利共贏」典範,反映上合組織各成員的發展訴求。習主席強調,要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提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及區域合作倡議深入對接、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等,這些主張和措施符合各成員發展所需,是中國為推動上合組織區域合作做出的新貢獻。

  把上合組織打造成「包容互鑒」典範,着眼於為上合組織發展注入持久動力。習主席提出不斷深化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合作,將地方合作打造成人文合作新亮點等主張,將有助於促進區域文明的交流互鑒與民心相通,為區域實現包容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民意基礎。

  上合組織致力於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對全球應對日益增多的共同挑戰、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規則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以「上海精神」為引領,從團結合作中獲取力量,上合組織必將實現更大發展,為民眾帶來更多的安全感與獲得感,也將為全球發展注入更多的穩定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