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名校短缺 大學發展機遇多

時間:2019-06-16 08:35:24來源:大公報

  中山大學香港校友會昨於香港舉行第一屆校友聯合會校友論壇,探討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合作機遇與挑戰。中山大學副校長肖海鵬表示,早前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到要將大灣區建立成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發展為教育和人才中心,不過他認為大灣區高校嚴重短缺,更認為為了灣區的發展,廣東省缺150至200所大學。/大公報記者

  肖海鵬稱,自從大灣區規劃綱要公布後,中山大學一直都在考慮如何充分發揮大學優勢,助力灣區發展。他強調,根據規劃綱要將大灣區建立成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並發展為教育和人才中心。肖海鵬指出,高校是人才培育的中心,而一流的灣區,必須有一流的教育、一流的人才聚集。

  大學入學率17%遜其他灣區

  肖海鵬稱,三藩市灣、紐約灣、東京灣區,三個灣區加起來的總人口約8600萬人,而僅僅是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有高達7000萬人口。不過,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只有5%的人口接受過高等教育,其中大學入學率更只有17%,遠低於剩餘的其他三個灣區的36%以上,肖海鵬認為,這個數字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此外,在高等院校的數目方面,粵港澳大灣區也大為落後,不像另外三個灣區那樣「高校林立」,而能夠進入世界排名前100位的高校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僅三所,全數位於香港。因此,肖海鵬認為,未來要建立「創新灣區」,就要培育更多人才,這將給與區內大學很大的發展機遇。

  他提到,今年中山大學將有約175億元人民幣的辦學經費,僅次於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為中國第三,未來該校亦會繼續發展大學,助力灣區發展。

  中山大學香港校友聯合會會長、瑞生國際律師事務所大中華業務主席楊長纓亦在論壇致辭上指出,自中央政府頒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和規劃後,已經為大灣區未來發展創造了很大的機遇。

  但她強調,發展綱要是一個長期的工程,未來中山大學需要繼續努力,以在灣區的發展中發揮作用,並為校友提供發揮所長的平台。

  區內產業完備發展空間大

  楊長纓又特別提到,與東京灣、紐約灣、三藩市灣這三個灣區比較,粵港澳大灣區雖然人口最多,面積最大,而且產業經濟完備,但人均GDP卻是最低,因此未來除了需要急起直追外,亦顯示粵港澳大灣區未來有很大發展空間,前途無量。

  楊長纓相信,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未來可以為區內各行各業提供大量機會,而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中國企業重要的融資窗口,也是大灣區連接國際的窗口,希望香港、澳門未來可以繼續保持及擁有「一國兩制」的優勢,協助大灣區發展,而大灣區也會為兩地提供新的發展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