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兵:長三角一體化 嘉興當先鋒

時間:2019-06-15 03:13:38來源:大公報

  圖:二○一九港澳地區主流媒體浙江採訪團十四日抵達嘉興,嘉興市委書記張兵(左十)會見了採訪團一行 大公報攝

  2019港澳地區主流媒體浙江採訪團14日抵達嘉興,嘉興市委書記張兵會見了採訪團一行。「嘉興正把融入長三角一體化作為首位戰略,聚焦『接軌創新、接軌國際化、接軌現代化治理』,爭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先鋒。」張兵說,「我們結合自身優勢,確立了『四大定位』,着力打造長三角核心區樞紐型中心城市、杭州灣北岸的璀璨明珠、國際化品質的江南水鄉文化名城以及面向未來的創新活力新城。」\大公報記者 俞晝嘉興報道

  長三角是中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是代表國家參與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度參與全面對外開放和全球競爭的主力軍。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了《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張兵指出,在一體化的背景下,各省市之間、各地市之間合作的主動性也在不斷強化,大家都在加快消除區域間的行政壁壘、制度藩籬、政策掣肘,促進區域資源要素順暢流動。

  「嘉興沒有大規模的畜牧業,但是有羊毛衫市場和皮革市場;沒有成片的森林,但有木業傢具市場;沒有大片的果園,但有規模很大的進口水果市場,就是因為我們獨具區位優勢、物流發達。」張兵說,接下來,嘉興將加快打造高能級交通物流樞紐,以嘉興高鐵南站核心樞紐為重點,構建「海陸空」立體交通網絡。

  人才淨流入率全國前十

  具體來說,嘉興將打造軌道交通樞紐,以滬嘉城際鐵路「一號工程」為龍頭,加速推進滬乍杭、通蘇嘉甬鐵路建設,構建與長三角重要城市的「半小時高鐵圈、一小時通勤圈」。打造航空物流樞紐,以軍民合用機場建設為契機,努力推進綜合交通「立體化」,建設多式聯運的國際空港物流中心。打造海河聯運樞紐,以港產城融合為導向抓好嘉興港開發開放,持續推進與上海港、寧波舟山港深度合作;加快高等級航道建設,提升海河聯運能力。

  「無論是嘉興市內百姓,還是嘉興市外的企業和人才,大家都對嘉興未來發展很看好,充滿信心。」張兵說,從去年年底到現在,嘉興新簽約了11個總投資超百億元人民幣的產業項目,而且都集中在航空航天、汽車製造、集成電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領域。「去年,嘉興人才淨流入率進入全國十強,還首次引進諾貝爾獎得主、圖靈獎得主等頂尖人才的團隊。在這樣的背景下,嘉興發展的動力越來越足、勢頭越來越好。」

  「報道浙江成就推動與港合作」

  本次採訪團由近二十家港澳主流媒體組成,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香港新聞聯主席姜在忠擔任團長,他表示,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龍頭城市,無論在大灣區建設規劃中,還是在國家下一步改革開放中,都會扮演重要的角色,發揮重要的作用。我們希望能通過對浙江的發展成就、投資環境的報道,推動浙江與香港的合作,並在推動長三角與珠三角的聯動發展上也能起到積極的作用。

  嘉興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祝亞偉,嘉興市委副秘書長、辦公室主任趙建明,嘉興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網信辦主任程恩光等參加了會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