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寫\新絲路搬運工「特別自豪」

時間:2019-06-15 03:13:37來源:大公報

  圖:新疆塔城市永利商貿有限公司的員工卸載由內地出口中亞的柚子\資料圖片

  今年30歲的謝恆負責駕駛中歐班列出國門前的最後一段路─烏魯木齊至阿拉山口段。他已當了8年火車司機。2016年,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投運,新疆向西開放步伐加快,始發的中歐班列越開越多,謝恆和同事們也越來越忙碌。

  「以前是一周一列,現在一天3列,而且是常態化開行,時間也更快了,以前烏西到阿拉山口要10個小時,現在6個小時就到了。」謝恆說,中歐班列時速達120公里,每列所拉的貨物2000多噸,都是以客車模式按點運行,這對火車司機的技術要求很高。

  通過中歐班列,貨物商品從烏魯木齊可通達中亞和歐洲19個國家的26個城市和地區,也能把國外的商品如格魯吉亞的紅酒、西班牙的橄欖油、哈薩克斯坦的麵粉、烏茲別克斯坦的巧克力、阿塞拜疆的果汁、法國的葡萄酒、奶酪等等源源不斷地運回到國內。謝恆說,自己就像是中歐班列這個「鋼鐵駝隊」裏的新型「駱駝客」,或者新絲路上的美食、特產「搬運工」。

  「每當和家人去超市買東西,看着貨櫃上擺放的進口商品,我會告訴他們─看,這些東西很多都是我拉回來的。」謝恆說,「那一刻,我感到特別自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