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疆「西行快車」加速拓商機

時間:2019-06-15 03:13:35來源:大公報

  圖:新疆邊貿欣欣向榮。圖為哈薩克斯坦姐妹在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向中國旅客介紹哈薩克斯坦特色首飾\新華社

  在西距新疆首府烏魯木齊500餘公里、與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接壤的塔城,從事鮮食果蔬出口的永利商貿公司內一派熱火朝天景象,工人們正忙着將各種蔬菜水果分揀、裝箱。負責人于新利介紹,得益於「一帶一路」,公司目前銷售到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的新鮮果蔬每周可達400多噸。不受貿戰陰雲籠罩,乘着日開3班的中歐班列,通達中亞和歐洲19國,新疆企業已將更多目光投向了西邊絲路沿線國家。烏魯木齊海關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新疆對「一帶一路」沿線的36個國家合計實現進出口額24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大公報記者 應江洪新疆報道

  在「一帶一路」沿線國中,哈薩克斯坦穩居新疆第一大貿易夥伴。今年一季度,新疆對哈薩克斯坦進出口額123.3億元,佔外貿總值的39.8%。

  對俄高附加值出口增四成

  在與哈薩克斯坦接壤的中國新疆霍爾果斯口岸,霍爾果斯金億國際貿易集團公司的10輛裝滿蘋果的貨車正從霍爾果斯公路口岸出境,前往哈薩克斯坦。該公司負責人于成忠說,雙西公路(東起中國連雲港、西至俄羅斯聖彼得堡的歐洲西部─中國西部公路)中哈段通車後,從霍爾果斯到阿拉木圖實現了全程高速,大大提升了貨物的運輸效率。現在公司平均每天有10輛貨車出境,出口貨物200噸。

  近年來,新疆作為中國西北邊陲大省,全力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交通樞紐中心、商貿物流中心、區域性金融中心、文化科教中心、醫療中心等核心區「五大中心」建設早期成果頻現,助推新疆與中亞絲路沿線國家邊貿呈現「總體形勢穩中向好,展現出新活力」的特徵,「中國向西開放橋頭堡」地位更加牢固。

  自治區公開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新疆全年貨物進出口總額實現1326.17億元,其中機電、農產品、番茄醬等產品出口平穩增長,高新技術產品、陶瓷產品、汽車、醫藥品等附加值較高的產品出口實現高速增長。對俄羅斯進出口增長最為明顯,增幅達到43.7%。

  班列85%貨品發送中亞五國

  5月25日下午,一列滿載商品的中歐班列從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出發,駛向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市,這是集結中心運營3年來開行的第2200列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通亞達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負責人劉珍軍說,搭乘中歐班列運輸後,部分線路運輸時長縮短近一半,物流成本也節省30%以上,帶動公司的業務量逐年增加。「去年我們發了2000多組標準集裝箱貨物,今年肯定比去年要多!」

  新疆新鐵國際物流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南軍介紹說,自2016年5月26日烏魯木齊集結中心開通運營以來,中歐班列開行規模由最初的每周開行一列,快速發展到每天3列,形成了密集化、常態化開行模式。如今,由集結中心始發的班列線路已達到21條,通達中亞和歐洲19個國家的26座城市。貨物品類也由最初的日用百貨、服裝拓展至機械設備、水暖建材、電子配件、石油化工等200多個品類。

  據了解,新疆接壤的「中亞五國」在班列發送貨物佔比約85%。新疆本地貨源也由2017年佔比30%,提高至2018年的50%,拉動當地經濟作用凸顯。

  2018年,新疆把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確立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標誌性工程」予以重點建設,將新疆對外開放升級為「一港(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兩區」(喀什和霍爾果斯經濟特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的新格局,為未來進一步擴大向西開放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