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合組織向加強經貿合作發力

時間:2019-06-15 03:13:31來源:大公報

  習近平主席14日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上講話時指出,要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團結互信的典範、安危共擔的典範、互利共贏的典範、包容互鑒的典範。對此,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14日對大公報說,習主席的講話為上合組織的未來發展指明了一個新的前進方向。

  周永生表示,一直以來,上合組織成員國間建立了深厚的政治互信,開展了豐富的軍事與安全合作,並常年在反恐領域展開交流合作,而且成員國之間的雙邊關係也為上合組織的多邊合作增姿添彩。

  相比之下,習主席這次強調加強成員國之間的經貿合作,正是指出了接下來上合組織合作十分重要的一個發力點。

  「近年來,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中國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在經貿合作方面都取得了不少進展,此外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能源合作也是一個突出的亮點。」周永生認為,但在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上合組織成員國仍有很大空間。未來,各國應進一步加強協調,加深經貿往來。

  習近平在講話中特別提到,「中方願在陝西省設立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加強同地區國家現代農業領域合作」。

  現代農業合作大有可為

  對此周永生認為,中國擁有先進的農業技術,相信未來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必能在農業領域展開更加深廣的合作。 (記者 張寶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