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籲上合安危共擔互利共贏

時間:2019-06-15 03:13:29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三)與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的領導人步入會場/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14日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題為《凝心聚力 務實篤行 共創上海合作組織美好明天》的重要講話,提出把上合組織打造成四個典範:團結互信、安危共擔、互利共贏、包容互鑒。習近平表示,要倡導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在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作出更多制度性安排。同時,要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多措並舉打擊「三股勢力」,加強去極端化合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俄羅斯總統普京、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出席會議。成員國元首先舉行小範圍會談,隨後邀請觀察員國阿富汗總統加尼、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伊朗總統魯哈尼、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以及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代表參加大範圍會談。熱恩別科夫主持會議。

  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青島峰會以來,成員國以「上海精神」為指引,促進各領域合作不斷走深走實,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發展。我們要牢牢把握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大勢,從「上海精神」中發掘智慧,從團結合作中獲取力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

  構建全方位聯通格局

  第一,我們要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團結互信的典範。要堅持將「上海精神」作為本組織核心價值和共同理念,恪守上海合作組織憲章、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確立的宗旨和原則,增進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擴大利益匯合點。第二,我們要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安危共擔的典範。要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多措並舉打擊「三股勢力」,加強去極端化合作。要為阿富汗早日實現和平、和解、穩定、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第三,我們要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互利共贏的典範。要倡導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在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作出更多制度性安排,用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合作共享平台,促進區域經濟進一步開放、交流、融合。要認真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及歐亞經濟聯盟等區域合作倡議深入對接,着力構建全方位互聯互通格局。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在數字經濟、電子商務、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領域培育合作增長點。第四,我們要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包容互鑒的典範。要摒棄文明衝突,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要不斷深化文化、教育、旅遊、體育、媒體、地方等領域合作,不斷提升民眾參與度和獲得感。

  習近平強調,面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戰,我們要展現應有的國際擔當,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促進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國際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上海合作組織要完善夥伴關係布局,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加積極作用,共同致力於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讓我們秉持「上海精神」,凝心聚力,務實篤行,共同創造上海合作組織更加美好的明天。

  簽署宣言及13合作文件

  領導人重申堅持多邊主義,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許多領導人重申支持「一帶一路」倡議與各國發展戰略對接。主張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促進地區一體化進程,反對任何形式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為。領導人強調要堅定打擊國際恐怖主義、分裂主義、跨國有組織犯罪等,共同應對毒品威脅。

  會議決定,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下次會議在俄羅斯舉行。成員國領導人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比什凱克宣言》以及關於信息通信技術、禁毒、地方合作等13個合作文件。會議發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新聞公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