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貿戰/商務部:首五月用外資3700億增6.8%/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時間:2019-06-14 03:18:17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10月11日,華晨寶馬鐵西新工廠開工儀式在瀋陽舉行,嘉賓們為新工廠奠基 資料圖片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3日在京表示,中國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熱土,今年首五月實際使用外資3690.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8%,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417億元佔比逾一成,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3.9%。至於「不可靠實體清單」會否在G20峰會前出台,高峰回應,該清單正在走必要程序,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公布,任何外國企業只要遵守中國法律法規、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就不必擔心。

  高峰指出,今年前5個月,我國吸收外資持續保持平穩增長,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6460家,實際使用外資3690.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6.8%,折合546.1億美元,同比增長3.7%。

  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均呈較大增幅,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128.9億元,同比增長12.4%;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2501.1億元,同比增長4.2%。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7.2%,佔比達28.5%。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417億元,同比增長23.2%。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化學藥品製造,醫療診斷、監護及治療設備製造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3.9%、7.5%和287.8%。

  顯示外國投資者對華信心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表示,中方受到關稅嚴重傷害,不想支付關稅的公司正在離開中國。高峰對此回應,中國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熱土。今年前5個月,中國實際利用外資按美元計算同比增長了3.7%。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了8.3%。這充分顯示了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和中國市場的堅定信心。

  美極限施壓不會得逞

  「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摩根大通銀行、高盛等等一些機構研究已經表明,美方加徵關稅的成本幾乎都落在了美國的進口商、零售商和消費者的身上。」高峰說。

  針對中美經貿談判進展,高峰回應稱,中美經貿談判嚴重受挫,責任完全在美方。對於貿易戰的立場,我們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不想打,但也不怕打。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繼續升級貿易摩擦,我們將奉陪到底。他並表示,關於中美經貿談判目前沒有新的信息可以提供。

  「談判桌上的一切都是"Nothing is agreed until everything is agreed"(只有所有事都達成一致才能通過)。」高峰表示,美方在談判中出爾反爾、不講誠信,若美方想通過單邊主義極限施壓迫使中方屈服,是絕對不會成功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