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報》災情紀實 為豫貧困發聲

時間:2019-06-14 03:16: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王艷華、馮雷、張帥鄭州報道:今年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中原行緊緊圍繞「鄉村振興」主題展開採訪,將系統報道河南鄉村振興戰略的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大公報》早在七十多年前,就與河南結緣。1942年冬,彼時抗戰進入相持階段,《大公報》派遣25歲的記者張高峰到中原地區採訪。1943年1月17日,張高峰從河南省葉縣向《大公報》重慶館寄出一篇題為《飢餓的河南》的長篇通訊,《大公報》總編輯王芸生將之改題為《豫災實錄》,發表於2月1日《大公報》重慶版上,報道當年河南四大災難「水、旱、蝗、湯(恩伯)」。次日,王芸生又發表《看重慶,念中原》社評,質問國民黨政府「不作為」,將催迫災民納糧的官員比作「石壕吏」,揭露民眾貧困到無飯可食的災難根源。

  《大公報》的紀實報道為河南疾呼,引起國內外媒體關注,當局被迫採取行動,災民死亡迅速減少。《大公報》與中原結下了深厚情緣。不過,蔣介石卻為此勃然大怒,當天即以軍事委員會名義勒令《大公報》停刊三天。這段歷史後來成為了電影《1942》的素材。

  近年,《大公報》與河南的關係日益密切,對河南的發展成就和最新變化都給予及時、充分的報道,每年平均累計發稿五百餘篇,向海內外全面展示了「出彩河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