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生中原行 書寫鄉村振興故事

時間:2019-06-14 03:16:27來源:大公報

  圖:「范長江行動2019香港傳媒學子中原行」12日於鄭州舉行啟動儀式,圖為與會領導和嘉賓與採訪團成員合影/大公報記者楚長城攝

  6月12日,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中共河南省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中原行」在鄭州啟動,這是香港傳媒學子繼2017年、2018年後第三次走進河南,16名「準記者」將先後採訪六個城市,深入了解中原大地「鄉村振興」的發展新篇章。河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江凌向香港傳媒學子採訪團授旗,他寄語學子們在行走交流中增進對內地認知,以豐富形式講述河南故事,書寫祖國變化。/大公報記者 王艷華、馮雷、張帥鄭州報道

  今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恰逢新聞大家范長江誕辰110周年。1935年7月,年僅26歲的范長江受《大公報》派遣開始其西北行之旅,歷時十個月行程六千餘里,以記者的獨特眼光報道了抗戰時期西北地區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狀況,在全國引起轟動。此次范長江行動中原行,來自香港中文大學、樹仁大學、公開大學、浸會大學、珠海學院等院校的16名傳媒學子將圍繞「鄉村振興」主題,筆錄河南鄉村振興新篇章。

  近距離感受國家發展

  2019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強調,打贏脫貧攻堅戰,是今明兩年必須完成的硬任務。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農村、農業和農民)工作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統籌謀劃和推進。

  啟動禮上,河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江凌介紹,作為國家糧食生產核心區,河南用僅佔全國十六分之一的耕地,生產了全國四分之一的小麥,糧食總產量佔全國十分之一。在穩定糧食產量同時,河南農業實現多種經營,農民收入有明顯提高。

  江凌還表示,改革開放四十多年,內陸城市發展的「滄海桑田」,是國家飛速發展的寫照,現在鄉村人居環境整治、治理體系改革、土地制度改革等舉措正在大力推進,鄉村的振興之路能讓人民窺見到國家未來發展態勢。

  此次中原行,學子們將踏進鄉村一線,近距離觀察、親身感受產業振興為農村、農業和農民帶來的發展與變化。

  港人視角講內地故事

  啟動禮上,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總編輯李大宏表示,從2017年領略「老家河南」魅力到2018年感受「開放河南」魄力,再到今年探訪河南「鄉村振興」成果,每一次中原行都令香港師生及讀者耳目一新,記錄下了中原大地的獨特韻味。

  李大宏指出,組織香港傳媒學子重走范長江之路,以港人視角講述內地故事,是前所未有的創舉。「范長江行動」開展三年來,得到了香港師生的積極響應,每年都有許多學生踴躍報名。截至目前,已共有數百名香港傳媒學子先後參加過此項活動。李大宏勉勵傳媒學子能像新聞前輩范長江那樣,一邊行走,一邊觀察思考,在充滿生機活力的中原大地上,寫出最新最美的篇章。

  來自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的學生代表林瑞禎在交流時稱,此前對河南的印象只停留在中學歷史課本中,因此抱着「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心態,期望能和同學們一路行走、交流、體驗、反思和寫作,在欣賞華夏風光同時,領悟中原文化魅力,筆錄下一段段真實細膩的故事。此外,希望能透過交流增加對兩地差異的了解,探究河南當地歷史文化和經濟對香港的異同和啟發,尋找每個故事背後的影響和意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